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外长说"交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24 东方网

  李外长说交朋友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闻纪之 2005年3月7日 9:7

  大约三年前了,解放日报报业集团邀请路经沪上的外交部党组书记李肇星做时事报告。我有幸聆听,感觉是既高屋建瓴,又坦诚相见。我们这般老记,都说听得过瘾。

  今天,从东方网上看外交部长李肇星答记者问,再次感受他多实话、去虚言的风格。

  你看,在回答“维护中国公民在海外的生命安全和合法权益,昨天被写入了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多舆论都认为,这是中国政府执政为民、外交为民宗旨的体现,请问今年中国外交部在外交为民方面有哪些设想”时,他固然全面谈了“外交为民”的各个侧面,包括宏观的“致力于为祖国的发展和人民的福利创造稳定和平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还有“维护中国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我们已经建立起驻外使领馆、驻外机构和代表处相配合、协调的机制几个方面”,等等。然而,如果仅止于此,还不算李肇星的风格。他还推出更具体的一条--广交国际朋友。“在国际上,要给人民群众做一些好事、实事,就要靠朋友,而我们的领导人在这方面是带了好头,他们在国际上为祖国交了好多朋友。”

  我国的外交工作历来重视广交朋友。除去外交部当仁不让外,许多方面都担起“交朋友”之责。正如李肇星所说“我们全国各部门、各行业都在进行着外交活动,为祖国交朋友,为人民办实事,包括我们非常活跃的议会外交、政党外交、军队外交,还有中国大量的非政府组织,也都活跃在国际舞台上,包括我们的青年团、妇联、工会以及通过各种民间渠道进行的活动,包括我们和国外许多城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是礼义之邦,最讲究友情为重,对新朋友热情相向,对老朋友关心备至。甚至田中角荣、尼克松下台后那么“背时”,我们依然不忘探视病情,或邀约后代访华。

  很明显,广结善缘,才有左右逢源。尤其在维护中国公民在海外的生命安全和合法权益上,义正词严的交涉诚然需要,但是也有鞭长莫及之际,此刻借助朋友的力量往往会“柳暗花明又一村”。比如去年春天,7名中国人在伊拉克被绑架后,一方面我们有关人员在半岛电视台呼吁武装分子释放被扣押的中国人,一方面就想到并走访了伊拉克穆斯林长老会。事实证明,穆斯林长老会在这次被扣押中国人获释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劫持者看到长老会呼吁他们释放平民人质之后,他们决定通过长老会向中国方面移交被扣押的中国人。

  李肇星介绍说外交部的职工也做着大量的工作,却没有提及他自己。据我了解,其实李肇星本人在外交实践中也结交了种种朋友。读一读世界知识出版社一年半之前出版的《李肇星在线谈外交》,其中谈到一些朋友,各各不同,颇多故事,饶有兴味。这里摘录几则,以飨众多网友——

  比如谈及鲍威尔,“作为同事,我挺喜欢鲍威尔国务卿的。首先,我们有些共同点,他的家庭出身也比较贫寒。他的老家是牙买加。他主要是在军队干过,我接触部队不多,但是我也曾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农场劳动锻炼过,最高职务是广州部队某部炊事班班长。我们合得来,最主要的是因为我们都特别重视发展中美关系。通电话时,因为时差的关系,有时他把我叫醒,有时我把他叫醒,我还得向他夫人表示感谢。有一次我刚把他叫醒,他家两只狗也醒了,非常影响我们的通话效果。后来就听到他夫人说,快关门!然后通话效果就好了。”双方多么捻熟而亲切。

  又如谈及一位未予公布名姓的印度朋友,“外交人员要有比较广博的知识,否则很难开展工作。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有一次法轮功的一些人想冒充宗教人士混进一个国际会议,这个时候就是印度朋友给我们提供了帮助,使法轮功邪教分子知难而退。这位印度朋友是这样讲的:法轮功现在的领导人还活着,你就说“法轮功”是宗教,这简直太可怕了。因为真正的宗教,他们的创始人早就死了。比如基督教的创始人死了近2000年了,佛教的创造人也死了2500多年了,道教的创始人也死了2000多年了,最年轻的伊斯兰教,它的创始人穆罕默德也是出生在571年,死于632年。如果你的创始人还活着,那就不能是宗教,只能是邪教。你看,知识就是力量。”朋友的力量真是无从替代呵。老实说,此番话,即使我们也会讲,但就是得靠朋友说出来才有效。

  再如谈及英国驻香港末任总督,“中国现在同欧盟的关系非常好,欧盟积极主张加强同中国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我们国家也发表了有关的政策文件,积极响应欧盟的主张。有个人大家比较熟悉,他过去曾经是英国驻香港的末任总督,现在他又在欧盟负责对外事务。有一次我和他一起吃饭,他告诉我说:过去我在香港做总督时,没有少和你们中国人吵架。但是现在我是欧盟的负责人之一,我还和过去一样崇敬中国的文化,我还要在现在的职位上多做实事,扩大中国和欧盟的合作。这位先生还兼任英国牛津大学的校长,他答应在教育方面和中国加强合作,他所在的大学愿意向中国一些优秀的、爱国的青年学生提供一些奖学金。”须知,此位“末任总督”,即大名鼎鼎的彭定康。孰料昔日老对头,今日也成为我们的好朋友啦。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