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名重:农民"三怕"直击"三农"要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24 东方网

  陈名重:农民三怕直击三农要害

  选稿:项凌 来源:东方网 作者:陈名重 2005年3月8日 10:23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凤城大梨树村党委书记毛丰美在大会期间回答记者采访“三农”问题时说,现在农民有“三怕”:一怕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发展没底数。二怕老,老了没人管。三怕得病,缺医少药看病难。要想解决农民问题,就先要把这“三怕”解决了。尽快建立农业保险体系、建立农民养老制度、建设医疗保险制度。

  这位来自农村和“三农”零距离的人大代表,对农村情况可谓了如指掌,透视深刻,从“三农”这个“重中之重”的诸多问题中提炼出来的这“三怕”,其精度的确高人一筹,入木三分,真正击中了“三农”问题的要害。所谓“农业真危险”就来自两个方面的制约:一是受水、旱、风、雹、病虫等不确定的自然因素影响,眼看到手的好收成往往会毁于一旦,这种现象每年都会在全国不同的地区发生;二是农业丰收了,往往会受到市场需求波动的影响,农产品难卖或者贱价伤农,增产不增收甚至种田倒贴劳力还要亏本。这就是前几年的农业状况,近两年有所好转,但今后这种风险仍然存在。这就是毛丰美代表概括的农民第一怕: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怕老”、“怕病”这后两怕,那就更是普遍存在的现象了。

  “三农”问题那么多,从那里抓起?现在全国26个省今年起农税全免,明年起就要提前两年全国全免了。同时国家将实行“工业反哺农业”的政策倾斜,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的财政投入,继续实行种粮直补、良种补贴和大型农机具补贴、加强农业基础建设、扶贫重点县农村贫困学生免费义务教育,2007年全免等支农政策,这些政策都破了历史的天荒,都是情系8亿农民的好政策。但这还不够,还需要对社会力量来一个大动员,特别是要将8亿农民的巨大力量充分调动起来,自己解放自己,逐步从“三农”的困境中解脱出来。

  毛丰美代表提出“三农”问题首先从解决农民的“三怕”开始,实行灾害、养老、医疗三项保险,就是依靠群众力量自己解放自己的道路。特别这“首先”二字是凝炼得非常之深刻的,因为农民没有了这“三怕”,就从根本上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不怕自然灾害了,不怕老了无人管,不怕生疮害病无处医。这些都不怕了,还有什么可怕的?这一建议真的实行起来,农民的精神就会旧貌换新颜,农业产业化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建设农村全面小康就会迈开大步朝前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因此,用“三保险”消除“三怕”,就是迈开解决“三农”问题的最关键的第一步。

  毛丰美代表大为感叹地说,类似予农业保险、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这些城里人都有,农民怎么就不应该有呢?农民多会儿才能和城里人一样呢?”一个“应该有”和一个“多会儿”才能有,问得理直气壮,问出了人民代表的气质和职责,问的是8亿农民的呼声。建立这三项农民保险体系,当然需要国家的扶持,但更多的则是广大农民的投入,而且还要贯彻自愿原则,尤其是必须以政府为主导着手建立这三种农村保险的制度体系和管理机构。推行农村三保险,当然不可能一蹴而就,切忌急功近利,得由小到大,由局部推向全面,一步一步地来,但这绝不是借口客观原因过拖无限期地慢慢来,而是要采取积极的步骤付诸实践和实施。农民从事实中看到这方面的好处,走这条路的人就会越来越多,就会激发起参加“三保险”的积极性来,预计三、五年就会全面推开。

  这位已经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朴实农民毛丰美之所以能提出解决“三农”问题的大设想,正是因为他看到了“这一届政府对三农问题的关注度之高前所未有”。笔者不竟想到,我们的各级政府是否也有这种前所未有的关注度呢?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