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赞弹广州人:多谢常挂嘴边 爱吃野味嗓门太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27 新华网

  本报讯(记者张青梅、黄丹彤)“广州人非常有亲和力,非常有礼貌,‘早晨’、‘多谢’等常挂嘴边;广州人也很讲秩序,干什么事都自觉排队……”

  由本报和广州市文明办联合推出的“广州市民十大文明亮点”评选活动也引起了许多在广州的外地人甚至外国人的关注。讲讲自己家乡的习惯,再比比广州人的习惯,昨天,记者倾听了几个异乡人评点他们眼中的广州人文明习惯。

  问候语恰到好处避免尴尬

  说起文明用语,在省委统战部工作的陈涛有很多话要说,“广州人特别讲究见面用语,早上去单位上班时,不管是不是熟人,见面就打招呼,‘早晨’,感觉很亲切!中午、下午见面也会说‘你好’,问候语恰到好处。”

  陈涛说,在有些地方,大家见面一般问“吃饭了吗?”有时候人家刚从洗手间出来,对方问的也是“吃饭了吗?”感觉很尴尬。“广州人不论老少都很有礼貌,‘多谢’和‘对不起’更是常常挂在嘴边。”

  加上念大学的时间,陈涛来广州已经8年多了,对广州颇为熟悉。说起广州人的“口德”,他觉得进步很快,念大学时觉得不少广州人都爱讲“粗口”,在街头巷尾常可听到“炒虾拆蟹”的“省骂”,很多广州人说起脏话来就如同“食生菜”,尤其在街市小贩当中更是流行。

  “自从广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讲“粗口”的人少多了,文明程度有了很大的提高。”陈涛表示,这与政府部门的引导作用有很大的关系。

  宴席上敬酒很斯文不强劝

  劝酒在中国是个传统,很多地方待客吃饭开席就要“酒过三巡”。对此,在天河北百佳超市做售货员的孙瑞深有体会,“我在老家喝酒是喝怕了的,特别是婚宴上,一定要‘喝满’(喝够)为止,如果喝不够吃不饱就表示主人失礼,而且说一个吉祥祝福的理由就要喝一杯。”

  说起自己妹妹结婚时的情形,他依然感到“痛苦”,“我们老家有个规矩,妹妹结婚哥哥送,哥哥要陪遍每一桌,一般没有两斤白酒是下不来的,那次家里摆了60围,一桌一杯就要喝60杯,喝到最后竟被送到医院打针,好几天都没缓过神来。”

  孙瑞觉得“在喝酒方面,广州人显得比较‘书生气’”,既热情周到,又不强人所难。他表示,平常和一些广州朋友在一起吃饭,比较少碰到过谁使劲劝酒的。

  大学老师黄炎在广州已经呆了近20年,他目睹了广州银行、电信等部门从没有叫号机到有叫号机的过程。“广州人做什么事排队都很自觉,以前没有叫号机时,广州人也能自觉排队,这一点尤其让我感到佩服。在广州,如果有人插队,后面的人都会指责你,让你不得不自觉‘乖乖’排队。”

  “地铁秩序井然让人惊叹”

  “我深深感受到近些年来广州市民文明素质的明显提高……我对广州公共交通的变化印象最深刻。城市地铁线路被延伸得越来越长,公共汽车也越来越漂亮。市民在搭车时也越来越守秩序。”电话那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李浩然领事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位从16岁就爱上“汉学”的德国人向记者聊起自己4年多来的亲历广州城市文明变化的感受。

  “当你深入广州地下去搭乘城市地铁时,你会为广州涌出这么多的人流所惊叹,当然也会让你明显感受到拥挤的地铁秩序井然,广州市民看来已经学会了如何在拥挤的地铁里互相礼让。”

  新问题:新司机让街道更拥堵

  “最近私家车的突然增多特别是一些本来就不熟悉驾驶的新手又互不相让,使本来已经得到改观的市内交通重新出现拥挤……还有,在新机场的周边也出现了‘拉客仔’,一些到达广州的旅客搭车根本不守秩序,不排队。”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李浩然补充道。“特别是私家车带来的拥挤和当年德国发展过程中是一样的。相信这些不足会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和调整。”

  坏习惯:广州人在公共场所太闹

  昨天,不少外地人都提到,广州人胆大,什么都敢吃,老鼠、蛇、猫等等都照吃不误。虽然一场非典让广州人“收敛”了不少,但是仍然有一些酒店饭店偷着卖野生动物。司机赵明说,从番禺大石开车一路过来,路上很多野味店,希望广州人也能忌忌口,养成文明科学的饮食习惯。

  另外广州人的“大嗓门”也是出了名的,在南湖国旅当导游的陈思认为“在公共场所里声音最大、最闹的一定是广州人”。(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