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也不能“以药养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3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傅新

  “虚高药价简直就是对百姓的生吞活剥”,参加全国“两会”的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谈起医院药价虚高时,同样深恶痛绝。他说,“尽管涨了几十倍,但你去查查,肯定没有超过国家的最高限价,也就是说,再贵也是合法的!”“这说明药价不合理首先是因为政府定价太高。”(《中国青年报》3月6日)

  政府之所以将药价定得太高,是因为这个定价包括了留给药厂的利润,留给流通环节的利润,以及留给医院的利润。高强副部长说:“从药厂到医院,所有环节的利润都考虑到了,就是忽视了患者的利益。”

  如果说,给药厂、给流通环节一定的利润空间是合理的,那么药品定价给医院留下巨大的利润空间,则让人匪夷所思。众所周知,医院以低价采购药品,以高出几倍、十几倍的价格卖给患者,这种现象在我国医疗行业中司空见惯。至于药品差价率为何如此之高,不少医院所持的托辞无非是“以药养医”———以药品的高利润拉动医院的经济效益,维持医院的正常运转。而实际上,医院从药品生产企业或医药公司购进药品,直到将药品转买给消费者(患者),医院所花成本仅为采购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药品运输费用和保管费用。医院药品零售价适当高于采购价(即存在差价率)是合理的,但是以高出几倍、十几倍的价格卖给患者,就显然属于不合理的暴利。

  从医疗行业的市场定位来说,医院的经济效益应该主要来自诊断、救治、护理等环节,而不应主要来自药品销售环节,应该立足“以医养医”而不是“以药养医”。可是现在绝大多数医院的实际情况是,药品销售成了医院获利的主要途径,而医疗利润所占的份额却很小,有些医院每年的业务纯利中,药品销售竟然占到了3/4!这无疑是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而且眼见的事实告诉我们,医疗行业是一个高利润行业,医疗从业人员收入颇丰,“以药养医”并不是因为医院难以维持正常运转,而是为了追求更高的利润。

  目前,医疗行业还是一个具有垄断性质的行业:患者到医院看病,需要依照处方到医院药房(或指定药房)买药;有些药品没有医生的处方买不到;有些药品只有在医院的药房里才能买到;由于药品市场鱼龙混杂,患者也不太敢到医药商店买药……患者明知医院的药品定价不合理,也只能被迫承受。因此,要改变医院药品价格虚高现状,就必须打破这个垄断,实行“医药分家”;而政府部门再也不能为医院的药品价格虚高撑腰了,要下决心把药品的“政府定价”降下来,并加强价格监管,严惩哄抬药品零售价行为。如此才能迫使医疗行业“以医养医”,在医疗服务质量上多下功夫,才能维护患者利益。(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