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央广纳贤言总理问计于民 政府决策走向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36 新华网

  中央广纳贤言总理问计于民 政府决策走向开放 ( 新华网 2005-03-08 10:30:05 )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总理问计

  本届政府十分注意听取更为广泛的意见,以促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

  杨志高显然没有想到他会走进中南海。他是个偏远山区的乡村教师。

  2005年1月25日至2月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座谈会,征求各方对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学者,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界代表和企业界的代表,都出席了座谈会。

  其中包括杨志高。座谈会的那天,他穿着民族服装,在一起座谈的人里很显眼。 >>详细

  据新华社报道,为征求对报告的意见,温家宝总理在中南海先后主持了四次座谈。

  “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对老百姓的事要心中有数。”温家宝总理在各地考察调研时多次说到这句话。

  中国的普通百姓与政府官员之间仍有距离感。而有些官员,则很害怕总理的“问计”,像鸡西的官员,甚至不惜三番五次欺瞒总理。

  今年除夕,温家宝总理来到河南上蔡县文楼村,看望艾滋病患者。当时在场的上蔡县文楼村村民李有云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当温总理从一户人家走出来时,群众围了上来,一个小姑娘忽然跪下向总理喊:“我家里没吃的了。”

  “这个小姑娘有一个一岁的小弟弟,实际上是小弟弟没有奶粉吃了。人太多太吵,总理没有听清她说什么,有的官员却说,‘她是想和总理合影照相’。”

  李有云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实际上,这个小姑娘说的是实话。节前发大米,老百姓只发6斤,但村干部却发了20斤。有一次村干部半夜偷偷地发,还被我发现了。”>>详细

  现代社会的多元与复杂性决定一个政府的科学决策必须依赖于广泛的咨询

  与总理的广泛问计形成高层次呼应的是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活动。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新一届政治局延请各方面专家讲课,举行了20次集体学习,主题由世界经济形势到中国就业政策,从新军事变革到大国兴衰,从民族问题到构建和谐社会……不一而足。

  据媒体报道,胡锦涛总书记每次在主持和参加学习时,均认真听讲,深入提问。

  来自地方的呼应也十分强烈。2003年以来,江西、河北、山西、吉林、上海等地纷纷成立决策咨询委员会,聘请各类专家,吸收社会力量为地方政府决策献计。

  一系列的信息反映出国家决策机制的变化。国情专家胡鞍钢教授认为这是“从个人决策向集体决策乃至广泛民主参与决策的方向转变,即从不透明决策向透明决策转变,从封闭型决策向开放型决策转变”。>>详细

  责任编辑:汪东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