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综述:枪击意大利特工事件影响意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37 石家庄日报

  意大利军事情报局官员卡利帕里4日晚在护送被解救的意大利女记者斯格雷纳前往巴格达机场途中遭驻伊美军士兵枪击身亡,这一事件连日来成为意大利舆论关注的焦点,并在意大利国内民众中引发了新的反美抗议活动。在野的中左党派领导人纷纷向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施加压力,要求美方查清事件真相,同时敦促政府尽快从伊拉克撤军。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事件在一定程度上会给意大利和美国之间现存的“特殊盟友”关系蒙上一层阴影。

  事件

  现年57岁的斯格雷纳是意大利《宣言报》驻伊拉克特派记者。今年2月4日,斯格雷纳在巴格达市内驱车前往一座清真寺采访途中遭到不明身份武装人员的绑架。3月4日晚,斯格雷纳在巴格达获释后,由3名意大利军事情报部门官员护送回国。他们乘坐汽车前往巴格达机场途中突遭美军士兵开枪射击。斯格雷纳本人肩部受伤,而同车的意大利军事情报部门官员卡利帕里因保护斯格雷纳而不幸中弹身亡,另两名官员也不同程度地受伤。事发后,贝卢斯科尼于4日晚紧急召见美国驻意大利大使,要求美国政府对这一事件作出解释。

  怀疑

  斯格雷纳6日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称,美军向她所乘坐的汽车开枪射击并非“出于偶然”,而是美军“故意”采取的行动,因为美国反对意大利为解救人质而同绑架者接触的政策。她说,有迹象表明“美军士兵是在没有事先发出任何警告的情况下开枪射击的”。当时汽车行驶的速度并不快,卡利帕里头部中弹当场身亡。而按照美国军方此前的解释,美军士兵之所以开枪,是因为当时斯格雷纳乘坐的汽车车速过快,而且没有按照美军指令停下来。

  震惊

  枪击事件在意大利国内引起震惊,并在意大利国内民众中引发了新的反美抗议活动。意大利最大在野党左翼民主党书记法西诺称这是“拿人的性命开可怕的玩笑”,并敦促包括意大利在内的外国军队尽快结束对伊拉克的占领。意总统钱皮和外长菲尼也要求美方对这一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尽快澄清事件的责任。此外,意大利“社会中心”、基层工会组织及其他民间组织在首都罗马的美国驻意使馆门前以及位于米兰的美国领事馆门前举行静坐抗议集会。示威者举着“要求从伊拉克撤军”、“意大利与美国不再是盟友”、“美国是战争罪犯”等横幅和标语牌。示威者同时要求意政府对布什政府采取强硬态度,要求美方对枪击事件进行“彻底的、毫不隐瞒的调查”。

  分析人士指出,枪击事件无疑使意政府对伊政策面临着巨大压力,从而对意美两国关系产生一定影响。长期以来,意大利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一直被视为美国的“忠实伙伴”。贝卢斯科尼政府2001年5月上台以来,大大加强意美“特殊盟友”关系。从前年伊拉克战争开始,意大利政府与西班牙、英国等为数不多国家一起,采取支持美国对伊动武的立场,并向伊派驻军队近3000人。随着近来驻伊境内的意大利军人遇袭伤亡事件和意大利公民被劫持为人质事件的增多,意政府对伊政策在国内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新华社记者杨爱国(新华社罗马3月7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