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河内蒙古段已解冻开河43公里 防凌形势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45 东方网

  东方网3月8日消息:记者3月8日从黄河防汛总指挥部了解到,3月6日起,黄河内蒙古段开始解冻开河,目前全长720公里的封冻河段,已开河43公里,受气温持续偏低及河道淤积严重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黄河内蒙古段开河期防凌形势严峻。

  去冬以来,黄河流域经历了19年来最寒冷的冬天,黄河出现大范围封河,封冻长度一度超过1200公里,为历史上封冻长度较长的年份之一,呈现封河早、封冻速度快、开河晚、冰层厚、河槽蓄水量大等特点。

  黄河防总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从2月上旬开始,黄河山东段和宁夏段先后开河,到3月5日,两省区封冻河段已全部开通,没有发生凌汛灾害。但受气温偏低、冰层厚、河道淤积严重、过流不畅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进入开河期的黄河内蒙古段防凌形势严峻。目前,该河段河槽蓄水量已经达到14亿立方米,随着宁夏河段河水不断进入,河槽蓄水量还将增加,局部河段水位已经接近或超过历史最高水位,部分堤段渗水严重。

  据了解,凌汛是黄河特有的汛情。由于黄河在宁夏、内蒙古河段和下游河段,都是从低纬度流向高纬度地区,每年封冻、开河存在时间差,当低纬度地区未封冻或解冻河段的河水流向高纬度地区封冻河段时,受河中冰坝阻挡,易发生漫滩、甚至决口。

  针对复杂的防凌形势,黄河防总已下发指令,要求各地认真落实好防汛责任制,加强凌期值班,密切关注气温和凌情变化,切实落实好各项防凌措施。黄河防总加强了卫星监测和巡测,同时调整刘家峡、万家寨水库下泄流量,为内蒙古河段顺利开河创造条件。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防凌前线指挥部已经进驻包头,解放军空军某部也已做好了飞机投弹炸凌的各项准备。选稿:陈洁 作者:林嵬、于迎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