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破案,岂止在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53 法制日报

  破案,岂止在现场

  本期关注本报记者 刘建

  5年前,上海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深挖犯罪线索工作协调小组,指导和协调公安、检察院、监狱等部门,从在押人员中开展深挖犯罪工作。5年多来,在这个鲜为人知的战场上,干警们通过教育感化等工作,共从在押人员中获取案件线索8.1万余条,查证后破案2.3万多起,这不仅节省了上亿元的破案成本,也为消除社会隐患、打击刑事犯罪作出了重要贡献。

  点名喊到迟缓3秒露馅

  去年的一天,上海市第一劳教所管教中队长刘德彪照例对新来对象教育前点名。当点到“黄金友”时,“黄金友”一时没有反应。迟疑了3秒钟后,“黄金友”才急急喊“到”。

  这个细小的情节使刘德彪立马疑窦顿生:莫非此人不叫黄金友?他很快查阅了“黄金友”的档案。虽然从档案上看不出“黄金友”还有其他问题,但迟缓3秒钟这个疑点难以从刘德彪心头抹去。他当即向大队长季朝阳作了汇报。

  季朝阳觉得刘德彪疑之有理,便马上向“黄金友”自报的原籍地公安机关发去照片的协查函。几天后,河南省息县公安机关回函,说息县是有个叫黄金友的人,但照片上的人不是黄金友。

  他为何要报假名?管教干部脑海中产生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他们第一次与“黄金友”正面交锋时,采取政策攻心,希望他丢掉幻想,放下包袱,同时向他宣传政策,要他把问题说清楚。然而,“黄金友”不承认自己用了假名。反复谈话做工作,“黄金友”始终不松口。

  第二天,季朝阳和刘德彪再次与“黄金友”接触,向他出示了息县公安机关协查的回函。在铁的事实面前,他再也顶不住了,“黄金友”只好承认自己的真实姓名叫刘生智。可是,追问他为何冒用黄金友之名?他又支支吾吾,不肯说出实情。季朝阳和刘德彪一方面继续政策攻心,指给出路,一方面到公安部网上查询。资料显示,刘生智是陕西省洛南县人,他于1992年因拐卖儿童被当地公安机关逮捕,在看守所审讯时,乘民警不备,用木棍将民警打昏逃跑。武警战士将其抓获后,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15年。刘生智被送往西安劳改农场,在一次体检时,再次逃跑。随后,他四处流窜多年,期间结识了一个叫黄金友的打工仔,便冒用其名盗窃作案。可谁知一个3秒钟的迟疑却使自己原形毕露。

  惯盗在亲情感化下坦白

  去年10月的一个深夜,闸北区看守所收押了一名因涉嫌收赃被刑事拘留的犯罪嫌疑人王勤。在按工作流程规范将王勤收押后,当晚所值班领导立即组织警力对其进行审讯。

  翻开王勤的简历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先后4次被判刑、劳教的“老官司”了。民警在同他谈话时发现,这个“老官司”十分狡诈,眼珠骨碌碌地直转。他一口咬定这次是因为贪小便宜而收赃,左一声后悔,右一声保证,谈到关键处,他总是把脑袋慢慢低下来,然后目光斜睨,窥测左右。民警发现,在和王勤谈到收赃以外的事时,他总是鬼头鬼脑,心神不定,而在向他宣传有关宽严政策时,他的神情却又非常认真,似有话卡在咽喉,想说又不敢说。

  当民警了解到王勤的母亲已78岁、且身体不好的情况后,发现王勤对母亲存有孝心并怀有深深的内疚感。民警决定充分运用其母子之间的亲情,让王勤彻底坦白罪行。

  “这次如果你因为拒绝坦白而被判重刑,你怎么能照顾母亲?你母亲肯定又要为你担惊受怕,你对得起你母亲吗?”民警进一步加重语气道:“你应该知道任何犯罪行为肯定会留下痕迹,比如指纹、脚印。你自己做的事自己最明白,拒不交待抵赖到底是绝没有好下场的。”

  听到这里,王勤突然双手捂脸,痛哭不已,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主动交待了自2003年4月开始,先后在上海的闸北、黄浦、杨浦、普陀、虹口、宝山、徐辉和浦东新区等地利用居委会防盗设施薄弱、双休日无人看防之机,实施盗窃72起,案值达十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陇西凶手显形沪上

  2003年7月20日,一伙因寻衅滋事被刑事拘留的犯罪嫌疑人被押至崇明县看守所。入监后,监所民警袁永平发现其中的一名涉案对象张平情绪低落,思想负担很重。袁永平分析,张平系初犯,一下子从一个正常的社会人转为“阶下囚”,因此压力加大。于是他很快把张平找来谈话。

  “你既然触犯了法律,后悔是毫无用处的,只有正确对待,在坦白自己罪行的基础上,大胆检举揭发,力争将功赎罪,才能减轻处罚,早日回归社会大家庭。”一番开导后,张平似有所醒悟,猛然抬头,用试探性的口吻询问“从轻处罚”的幅度和要求。凭着职业敏感和多年的经验,袁永平从张平焦急的眼神中发现“有戏”,便再次向其解释了有关政策,希望其积极检举揭发,张平却吞吞吐吐,欲言又止。“心急吃不得热豆腐”,袁永平当即让张平先回监房,好好考虑一下。

  几天后,袁永平再次和其谈话。一开始,袁永平就直奔主题,积极引导教育张平走检举揭发之路,争取宽大处理。入情入理的一番话使张平深受教育,思想有很大触动。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张平检举了一个令人震惊的凶杀案件:那是几年前的一个夜晚,张平在和一群朋友喝酒时,在场的一个绰号叫“大个子”的甘肃人借着酒劲,吹嘘自己在老家犯过命案,警察根本抓不住他。当时一帮朋友全听傻了。张平还揭发,此人真名叫周永平,现已改名为“陈权友”,经常在崇明县城桥地区从事贩毒活动。

  这份检举揭发线索马上被转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进行查处,侦查员很快在公安局网上追逃名单上得到了确认。经过几天的守候伏击,民警终于将周永平捉拿归案。周供认,1997年12月13日,他在老家酒后与村民李某发生口角,继而用西瓜刀将李某砍死。原想潜逃到崇明多年,又更名改姓,肯定已逃过一劫,但不想被心细如发的民警挖出线索,最终还是落入法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