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公布妇女维权十大案 婚姻家庭劳动争议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53 法制日报

  北京公布妇女维权十大案 婚姻家庭劳动争议为主

  昨天,北京市司法局向媒体公布了2004年妇女维权十大案例。据悉,目前妇女维权主要以婚姻家庭、劳动争议和家庭暴力为主。

  去年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在接待妇女法律咨询人次要比前年增长近一半,其中涉及家庭暴力问题呈增长趋势,有关家庭暴力的咨询达到800余人次,相比前年增长近一倍。北京是在全国城市中率先将家庭暴力纳入到法律援助的范围。

  据了解,去年全市法律援助机构接待来电、来信、来访咨询共182608人次,比前年同期增长49.9%,承办法律援助案件3909件,比前年同期增长21.5%。其中妇女咨询总数8万余人次,占总数的近一半。承办妇女法律援助案件1100余件,占案件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市司法局法律援助指导处石光春处长介绍,从全市承办的法律援助案件和法律援助机构日常接待妇女的法律咨询看,目前妇女维权主要以婚姻家庭、劳动争议和家庭暴力为主。妇女在遭遇离婚、财产分割、遗产继承等家庭纠纷时,合法权益更容易受到侵害。这主要是因为有的妇女法律知识比较贫乏,觉得“打官司”丢人,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盲目忍让,导致失去了保护自己和取得证据的最佳时机。对因妇女婚姻存在期间的家庭财产不知情或因男方有外遇等,取证难、认证难的问题常会导致家庭财产分割不公正,损害妇女的经济利益;另外由于性别歧视、劳动关系不规范、《劳动法》和劳动争议仲裁制度存在缺陷造成劳动争议类问题明显增加。在谈到妇女遭遇家庭暴力时,石处长说,去年接待关于妇女遭遇家庭暴力的咨询要比前年增长近一倍,这说明妇女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的增强,敢于反映、咨询此类问题以期获得帮助,另一方面也说明“夫权思想”一定程度上还根深蒂固。

  (新华网-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庞海英)

  十大案例名录

  一、“下岗”女工费慧新诉志力公司劳动争议案二、无“家”少女肖某诉亲生父母身份确定案三、女博士张某诉所在单位人事争议案四、马某诉肇事司机及所在单位交通事故赔偿案五、犯罪嫌疑人石某获全市首例侦查阶段提供法律援助案六、少女尹某替父追索死亡赔偿金案七、残疾妇女张某诉亲属腾房案八、遭家庭暴力的王某诉丈夫支付抚养费案九、古稀老人王某应诉房屋买卖合同案十、农村妇女刘某诉城里丈夫支付抚养费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