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陈德敏:兵团农工增收的重要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55 乌鲁木齐晚报

  “现在兵团的职工用两亩地就能供养一个大学生。到‘十五’末,仅自用地户均收入就可达5000元,团场职工的收入是西部大开发时的2倍。”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党委常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陈德敏对记者谈起兵团的现状时兴致勃勃地说。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深知农村的问题解决好,农民的收入提高了,国家也就富裕了,就和谐了,就稳定了。所以,怎样用科学的发展观解决当前农村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我们今后要考虑的。”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长期以来实行的是计划经济,农场职工种的是条田,种地的不当家,当家的不种地,贷款的不花钱,花钱的不贷款,这种状况制约了兵团的发展。“说兵团是我们国家计划经济的最后一艘计划经济航母,这一点也不夸张。”陈德敏幽默地说。

  “十五”期间,兵团实行了1+3和1+8配套改革,确定了“固定、自主、服务、分配”的宗旨,职工土地承包权固定30年不变,还有1.5—2.5亩的自用地,目的就是使团场职工群众,不分男女老少,在房前屋后,茶余饭后,天天有活干,天天有钱赚。职工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和自用地上自主的种植除棉花以外的瓜果等经济作物,在自家的庭院里发展养殖、特种作物种植等。种植业、畜牧业、果蔬园艺业“三足鼎立”和种植业的粮、经、草“三元结构”格局已在全兵团初步形成,成为提高职工收入的重要途径。2004年,仅畜牧业就对农工家庭增收贡献率达13.8%。到“十五”末,全兵团计划户均自用地收入都将达到5000元左右。

  “这样一改革,责权明确了,兵团的职工们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老者有其业。职工有积极性了,变农闲为农忙,绿化家园的人多了,想法挣钱的人多了。”

  “我十分清楚,兵团职工的生产生活状况是较艰苦的,团场经济发展水平也较低。所以说,只有农牧团场职工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改善了,人心稳定了,社会就和谐了。”陈德敏说,今后要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力争在2018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我国西部率先实现小康。:(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作者:陈丰

  (来源:新疆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