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大代表尹家绪:把团队带入汽车第一发展阵营的人大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1:02 人民网

  三年并做两年走的人大代表

  1月6日,长安汽车2005年度商务大会上,长安集团总裁尹家绪称:“三年再造一个长安”的目标已提前一年实现,去年长安汽车产销量列全国第三。

  作为人民代表的尹家绪宣布长安集团下一个产销量和销售收入目标:“4年翻番跨百万辆,6年收入过千亿元。”这是他从人民代表的责任感出发,对国家的新承诺,对人民财产的具体量化。

  去年长安集团全年共生产汽车58.2万辆,销售汽车57.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93%和40.99%;实现工业总产值264.9亿元,销售收入28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24%和35.32%;市场占有率超过了11%。

  两年来,长安的微车产品在同行业中一直保持着领先水平,产量占全行业的1/3,而利润占到80%以上。但与轿车相比,微车利润还低很多。

  尹家绪认为,国家积极鼓励汽车行业的发展,鼓励汽车企业进行整合重组。在消费政策方面,《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必将引导汽车消费者购买和使用低能耗、低污染、小排量、新能源、新动力的汽车,这对以微为本的长安汽车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尹家绪根据国内汽车产业的发展状况专门针对建言:政府应尽快出台燃油税,推动节约性社会形成,鼓励生产商和消费者使用小排量汽车,取消对小排量汽车的歧视性政策。

  人民代表尹家绪用5句话概括今年的市场:即不断推出新品满足用户;持续质量改善,打造精品长安汽车;强化精耕细作意识,提升长安汽车终端制胜能力;推进营销服务网络的信息化建设,提高长安汽车对市场的敏捷性;推进“成本风暴”运动,两年内成本持续降低30%,奠定长安汽车市场成本领先优势。

  跨区域整合优势资源的人大代表

  去年,长安在与福特合作的基础上,增加了新的国际团队马自达。合作的着力点是投资规模40亿元人民币,三方共同在南京兴建的长安福特第二工厂,一期生产能力16万辆,主要生产福特和马自达系列车型。

  尹家绪说,做汽车不是做馍馍。汽车是一个高投入的产业,企业要进行技术开发、技术储备。

  去年9月,经过4年不懈的努力,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长安CM8”上市。长安介入了该车开发的全过程。长安现拥有近1000人的研发队伍,占地200亩的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一期工程已在重庆渝北竣工,上海分院也已正式启动。

  人民代表尹家绪的思路十分明确,用上海前卫技术资源和重庆的研发基础队伍进行整合,从而提高研发的整体实力。

  尹家绪认为,在德国、意大利等国建立海外研发分中心是本土化研发和国际化研发接轨的重要标志。有了先进科技,你不会用也不行。

  去年,在股市低迷的大行情下,长安A股成功增发,募集资金11亿元,为长安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长安实现了与江铃汽车跨区域国有与地方企业联合重组的成功案例,与江铃共同出资10亿元,成立了江铃控股公司,进一步完善长安和江铃的产品谱系,拓展新领域的市场。

  人民代表尹家绪的跨区域成功整合,意味着把国有大企业与地方大企业进行嫁接和改造,形成新的产业优势,形成新的集约化产业功能,形成新的有战斗力的产业队伍,从而进一步提升和打造国家汽车产业整体的造血、输血功能,为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品牌走向海外奠定扎实的基础。

  日前在重庆渝北,已具备12万辆产能的长安工业园一期工程建成并投产,最终将形成30万辆产能。而位于重庆巴南的长安铃木、重庆北部新区的长安福特、南京长安、河北长安也进行了扩能改造。目前,长安在全国已拥有10个汽车整车生产厂。

  尹家绪称,长安集团由原来的重庆、南京、河北三大基地,变为“西南、东部、北方”三大基地。

  让老百姓享受阳光草地的人民代表

  去年两会,尹家绪坦言中国汽车工业存在四大隐患:一是严重受到外方制约,二是缺少自主品牌,三是我国工业基础薄弱,无法满足汽车对钢材,电子、模具制造等方面需求。

  身为人大代表的尹家绪在两会期间大声疾呼:目前中国汽车产业正面临着空心化的危险境地。

  他在提案中提到:“汽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为此,国内企业必须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全球资源优势,进行技术积累,大力实施自主开发,培育自主品牌。”

  在提出建议的同时,人民代表尹家绪身体力行把建议转化为埋头苦干的实际做法。

  近年来,长安汽车集团建立了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和海外分院,投入11.7亿元,实施开展了“六车两机”的技术开发,在稳固重庆基地的前提下,实施“东进北上”战略,建立和壮大南京基地、河北基地,做大做强长安汽车,令长安品牌跻身世界汽车品牌前20位。

  除了关注汽车产业的发展,人民代表尹家绪还提出一个与广大群众密切相关的议案,建议改“双休日”为“4+1休息模式”,即将每个月前或后三周休息双休日调整为休息一天,将每周省出的一天在当月月初或月底的周末集中休息。

  他认为,这样做的好处是可避免普通百姓在“五一”、“十一”等节日期间集中利用休长假出行而造成的运力紧张、处处人满为患等现象。

  他说:“实行‘4+1’方案月月都有黄金周。人们出门休假,就是出去花钱,不是说‘国庆黄金周’、‘五一黄金周’期间各地的旅游和商业收入都成倍增长吗?老百姓随时可以轻松出游,去享受阳光、草地……看一看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

  人民代表尹家绪,从担忧中国汽车产业技术空心化到让老百姓享受阳光、草地的假日游,一个是从宏观到微观,一个是从产业的发展途径到普通百姓的消费市场,不可谓想的不多,不可谓想的不具体,不可谓想的不周到。而尹代表的这个议案是要把普通消费市场的集中消费转换为阶段性均衡消费。

  这样三年并做两步走的人民代表;这样跨区域整合国有与地方企业资源的人民代表;这样身先仕卒、身体力行高举自主品牌大旗的人民代表将无疑承载与传递更重要的使命。

  :

  尹家绪简历

  1956年4月生。工业工程硕士,研究员级高工,全国劳动模范,党的十六大代表,第十届人大代表。现任长安汽车 (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1996.8——1998.7到长安公司挂职,常务副总经理1998.7——至今长安汽车(集团)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