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统计局长痛斥地方GDP统计数据加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1:03 东方网
国家统计局长痛斥地方GDP统计数据加水(图)
  国家统计局长痛斥地方GDP统计数据加水 2005年3月8日 11:02

  “很多委员问我,为什么去年很多省市的GDP都达到两位数,而国家的却只有9.5%?”在昨天上午全国政协经济界别的联组讨论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委员发言开篇,就给自己提了个问题。“有些省市地区,仍然过于看重GDP,报送统计数字时左顾右盼、层层加水,成为各省市GDP大于国家的一个重要原因。”李委员这样回答。

  “去年各省市统计的GDP比我们核算的多了3.9个百分点,这让我们很苦恼。”李委员公布的数字让在座的不少委员都为之一惊。李委员分析统计数字相差如此之大的四个原因是:有些地区受到年初制定计划指标的影响,落实指标时层层加码;核算工作不规范;资料来源不同;重复计算,比如有些跨地区的大企业,总部计算的是分布在全国的各分部的总和,而一些地区还会再次计算。

  “最根本的问题在于地区之间相互攀比,过于看重GDP,将其作为考核领导干部的重要指标,有的甚至实行末位淘汰,”李委员说,“地方统计部门报送数字左顾右盼,生怕吃亏。这导致了地、市加起来的比省大,各省加起来的比国家大,而且差距很大。”

  李委员介绍,国家统计局进行相关统计时,并不是把地方数字简单相加,而是按照国际通行的方法,独立核算。李委员表示,在统计上弄虚作假是严重的违法行为,也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腐败行为,必须严肃查处。国家统计局采取一系列措施防止地区在统计数字上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数字真实可靠。

  委员支招:让虚报浮夸者升不了官

  “让说假话、虚报浮夸的官员没有市场,升不了官。”昨天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联组讨论会上,当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谷永江委员提出对弄虚作假的官员一定要严惩,呼吁领导到基层了解情况要真正接触群众,“不要在安排好的路线、安排好的家庭,听安排好的语言”时,在座的很多委员鼓掌。

  谷委员提出这个问题源于他不久前看到的一条新闻:某省领导去基层视察,为了了解到真实情况,没有按照事先安排,而在路上突然停车,向当时在附近的百姓了解情况。领导向百姓了解的情况,百姓都说好,领导以为真实情况就是这样。可随后了解到,当时随意停车碰到的百姓,也是安排好的。谷委员说他看了这则新闻后感觉“非常苦涩”,“一些地方官员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已经很严重”。

  谷委员自己也有类似的经历:开座谈会之前,发言人的发言稿要有人过目,看看是否有什么让领导不高兴的话,“这样的话不能说”。谷委员说了一条百姓中流传的对联:上联是“上级对下级层层加码马到成功”,下联是“下级对上级层层加水水到渠成”,横批是“各得其所”。“这样一来使得决策就很难不出现偏差,因为正确决策是建立在掌握了正确的情况基础上的。”谷委员忧心忡忡地说。

  谷委员认为虽然现在有相应的规定,但“比较软”,比如说“严肃处理”,但如何处理没有具体规定,反而一些官员还能升官,尝到了甜头。“一定要明确规定对弄虚作假的官员如何严惩,让他们没有市场、升不了官”。选稿:陈旭东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戴菁菁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