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八节特别报道)潮汕女性商海中奋发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1:04 大华网

  汕头的经济界,女性似乎撑不起半边天,然而,这样一支看似不够“强大”的经济队伍,却活跃在每一个角落,她们有的独自打拼,有的与家族患难与共,有的与配偶双宿双飞,在商海中不让须眉,辛苦地经营着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在一些人眼里,她们似乎在“自讨苦吃”,但实际上,在这些女性眼里,人生只有在不断追求中才更加亮丽。

  精彩人生需用心经营

  采访黄女士的时候,她正在电话里和一位男性合作伙伴谈着一件辣手的事情,但经过黄女士充满女性化的一番解说,问题很快有了解决办法。放下电话,黄女士开玩笑说:“女人创业有个优势,那就是以柔克刚。”虽然是开玩笑,但实际上黄女士不管在商场还是在家庭中都没有忘记自己是一个女性,并时刻提醒自己,女性在事业及家庭上更应用心经营,才能在家庭与事业之间做到游刃有余。

  黄女士从事的是广告行业,10年前,她从一间临街的店面起家,在短短的几个月里就搬进了金砂东路一座气派写字楼里办公,从此一帆风顺地走来,如今事业有成,家庭幸福。她认为,女人要玩转商海,就必需用心经营。她说,在潮汕这个地方,很多男人难以接受自己的配偶比自己强,她身边就不乏一些女性朋友,在事业鼎盛的时候却家庭破裂。她十分庆幸自己有一个理解支持她的丈夫,但她也认为,丈夫对她事业的支持也离不开她对家庭的用心经营。她觉得女性的事业不管有多成功,在家庭中都不可以太张扬,这是对配偶的尊重;有时把一些问题带回去与爱人商量,让他参与到自己的事业中,也会拉近两人的距离;更重要的是,女性再忙碌,也别忘了给家庭一点时间,安排适当的时间与家人一起旅游,尽量在家里吃饭,都是必不可少的“经营”。也有一些朋友认为她这么做挺累的,但她却觉得自己是在经营着一个精彩的人生,任何美好的事物,如果不付出努力,是难以得到的。

  压力让自己更有魅力

  如果一开始让李小姐选择,她也许会选择做一个家庭主妇,但命运却不让她轻松,注定她要做一个商海丽人。她说,自己从小就是一个懒人,读书也不专心,学习成绩并不好,那时她只想长大了像妈妈一样做一个家庭主妇。没想到高中毕业的时候,由于父亲事业如日中天,兄弟姐妹较少的她被父亲列入了事业的继承者之一,父亲希望她能进入高等学府学到更多的经营知识。虽然她没有考上大学,却被迫去上海一所大学里当旁听生。她说,一开始很不习惯,在大学里只知道玩,但后来却发现,在那种环境下,一个没有见识的女性并不能获得尊重,和自己亲近的人,要么看重的是自己的外貌,要么看重的是自己的金钱,而这种看重的背后却是不尊重。在一些事情的触动下,李小姐终于认真地读起了书,学到了父亲所要求她学到的东西。目前她已经是家族公司的副总经理,压力虽大,但她觉得,压力才可以让自己更上进,她现在依然在不断学习,让自己更有内涵,更有魅力。

  选择适合自身发展事业

  很多事业成功的女性,都坦言自己本来在事业上并没有多大追求,之所以成功是因为选对了适合女性发展的事业。从事美容业的林女士说,女性创业时的心理压力比男性要轻松得多,因为女性如果创业失败,尽可以随便重找一份工作做,或干脆选择嫁人,而男性则不一样,如果创业失败,必须承受来自社会及自身的心理压力,很多人难以从容面对。所以女性创业与男性创业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女性一般会选择自己喜欢的、比较女性化的行业进行。自己就是因为比较喜欢美容行业,所以才选择这一行试着发展的,因为美容业在经营过程中接触的基本以女性为主,让她省去了很多从事其它行业时出现的性别差异带来的麻烦,同时女人天生就是美容师,她的事业正好发挥了女性的特长,因此发展起来就比较得心应手。

  (本报记者许玉璇)(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