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复旦"查弊"硕士下周开课 对反腐反舞弊工作产生积极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1:13 东方网

  东方网3月8日消息:国内首批“查弊”硕士将会在复旦大学现身。虽然,“查弊”硕士目前还只是首批MPAcc(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的一个分支,但是复旦校方有关人士昨天表示,新的“查弊”硕士将会对反舞弊、反腐败工作产生很大的积极作用。

  新的“查弊”硕士的专业全称是舞弊审计与法务会计,隶属于MPAcc。事实上,在同样也是首次开设的MPAcc旗下,有舞弊审计与法务会计、管理成本会计等4个方向。但是,舞弊审计与法务会计专业却是真正的全国首创。

  同一般的会计硕士截然不同,“查弊”硕士将会在复旦大学接受特殊的训练。包括侦察技巧,内部控制,法律实务等在内的这些新奇课程都是他们修习的内容,而明确的目的就是在快速发展的上海消除企业舞弊这一公害。

  “光是‘案件聚焦’和‘东方110’栏目中的案例就是很好的教材。”复旦管理学院教授李若山说,他表示,“查弊”硕士会以案例讲解为主要教学形式,致力于培养学生的法律素养,尤其是经济领域反舞弊的能力。

  依照课表,“查弊”硕士将于本周在复旦大学正式开课。据悉,截至本周,报考复旦大学MPAcc的人数已达111人,录取70人。这70名学员平均工作年限达到了7.4年,财务经理、财务科长等主管级别的学员有36人,占51%。

  这其中,沪上大企业的财务人士又占了相当多数。大众汽车公司的财务经理李艳梅表示,近来国内单是上市公司一块就曝了很多丑闻,显示了企业内部控制的弊病,的确需要有“查弊”硕士这样的专业人才。

  “只要有20人以上选读就能开课了。”对于未来的前景,李若山持乐观态度。

  作者:俞立严

  (来源: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