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州河上的桥一年至少被撞十多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1:13 东方网

  东方网3月8日消息:苏州河上的外白渡桥建于1907年,这座中国目前最老的钢结构桥梁今天依然承载着两岸繁忙的交通,然而它和苏州河上其他26座桥梁一样,常常遭遇“腰腹被顶撞”之苦。前天,苏州河河道上一艘铁驳船就撞上河南路桥,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碰撞后河南路桥北侧留下的一块手掌大小的“新伤疤”,同时桥中间两块曾经被撞的“旧伤疤”也清晰可见。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每年发生的船只顶撞苏州河桥梁事故达10多起,而碰碰擦擦的事件则更多,船只的碰撞成为桥梁安全的隐患。

  最易“受伤”的桥浙江路桥和河南路桥

  苏州河这条上海的母亲河,河岸长23.8公里,苏州河市内段西至真北路桥,已有27座桥梁将两岸的居民联系到一起。它们中有的是百年古桥,有的还只是新生儿,而最易发生船撞事故的是浙江路桥和河南路桥。

  “这里是不久前撞的”、“那块痕迹就是上个星期留下的”,苏州河畔的居民对门前的桥被撞史如数家珍。浙江路桥和河南路桥“身上”的“累累伤痕”很明显。

  记者访问了“沪环运货211”的两位船家,他们有着30年驾船经验,他们认为浙江路桥是新手的“易撞地”。一位船家说,浙江路桥和河南路桥都是历史很长的拱桥,高度较低,尤其是浙江路桥,附近河势有一个转弯,一不小心,船只就会碰到桥墩或卡住。

  “发生撞顶桥梁事故,一般是驾驶者对苏州河涨落潮规律不熟悉。”凭着多年的驾船经验,两位船家分析,发生事故的往往是私人货运船。原来西藏路桥在苏州河上高度最低,只要驶过西藏路桥,其他桥都不在话下。可是,西藏路桥去年已重建,“长”高了1.5米,但不少船家还是拿它作参照物,自然要吃亏。

  苏州河上的桥构成了对上海的记忆

  一旦船只闷顶撞桥时,船家往往很难自行解困,必须求助上海市航务管理处市区管理所前往抢救。该所所长陈永安说,每年平均约有10来起这样的事故。尽管到目前为止,部分桥梁只是被撞破了“皮”,部分桥梁显得有些外伤,还没有发生将桥梁破坏到影响两岸通行的事故。“但是这必须引起重视。”市政管理处设施科负责人殷先生说。

  两位驾驶环运货船的船家有些赌气地说,“最好把苏州河上的桥梁都拆掉。”但是,他们或许忘记了,上海人对于外白渡桥、乍浦路桥、四川路桥等桥梁的深厚情感,这些已成为历史保护建筑的桥,成为上海市民记忆中的一部分。

  潮涨潮落复杂 船家把握起来有难度

  据了解,苏州河市区下游段按照河面宽度、河水深度等指数来计算,完全可以承受800吨级的船只通过,而现在却远远达不到这个级别。陈永安说,“就是因为桥梁太低,限制了大船的通行。”

  两位船家表示,“原来每座桥墙内都嵌有水标,显示水位。但现在时间长了,很多都烂掉,一些则在建防汛墙时被拆除。”

  加之目前上海市正在对苏州河进行综合治理工程,其中一项重要的工程就是综合调水,通过建造水闸等措施,增加上游来水量,使苏州河水体不再因潮水的涨落而上下回荡。

  陈永安中肯地说,因为调水工程,现在苏州河涨落潮情况比较复杂、混乱,船家把握起来的确有难度。尽管市区航务管理所采取立水位标尺等多项措施,还是无法阻止一些存有侥幸心理的船家违规驶入河道。

  桥梁安全状态分为5个档次加以管理

  据悉,目前,市政工程管理处已研制开发出桥梁管理系统,每年都对苏州河上的桥梁安全进行检测,并根据检

  测结果,将桥梁安全状况分为优、良、合格、不合格、危桥5个档次。

  根据检测结果,苏州河上的桥梁全部为合格以上档次,其中乍浦路桥(建于1927年)92分、四川路桥(建于1922年)90分,浙江路桥(建于1924年)71分,而建造年代稍晚一点的,如曹杨路桥(建于1980年)82分,光新路桥(建于1994年)94分。

  苏州河部分撞桥事故

  2004年10月21日晚10时40分左右,沪环运货215装载200吨垃圾的船舶卡在了浙江路桥下,多个小时后,水位退潮才慢慢移出。

  2004年8月19日中午12时45分左右,一艘满载两百多吨黄沙的外地船被卡在乍浦路桥桥洞北侧,港监部门关闭了水闸后,在巡逻艇的协助下,才被拉出。

  2004年4月17日下午4时左右,一艘牌号为“宣城货3013”的载重约100吨的货船被卡在河南路桥下长达两个多小时,经过消防队员向船舱内灌水,才成功驶出桥底。

  2003年9月19日下午1时30分,一艘正在苏州河行驶的货船撞上浙江路桥,在桥底“进退两难”近两个小时,使10艘经过该河段船只的正常行驶受阻。近下午4时潮水稍退,船只才得以从桥底退出。

  作者:张凌 李继成 胡晓玲

  (来源: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