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穷人也能住得上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1:17 金羊网-新快报

  赵继成(北京)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对记者表示,北京、上海的房价“高得让人承受不了”,政府应提供廉价房抑制房价,“应该让穷人也能住得上房子”。

  (据3月7日《新京报》)

  从世界范围来看,尤其是经济发达的国家,“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非商业性的公共产品,从来都是住房体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商品房开发商绝对不承担为所有公众提供廉价住房的社会责任,因为只要是真正的市场,合法营利必然是所有商人最主要的目的,更多地赚取富人的钱也是应有之义。相反,房产商赚钱,绝不意味着穷人没有房子住———在政府的引导下,往往由民间性质的公益机构,或者依靠政府的财政支持,或者依靠财团、慈善团体,甚至是普通公众的日常捐赠,来为穷人开发合作盖房计划。结果是,即便商品房的价格攀升为天文数字,可能与穷人没有任何关系,因为那是富人的事情,与穷人住房子无关。

  而我们的现实是,一些地方政府,混淆了自己的角色定位———政府应该做的,是通过宏观调控和市场秩序管理,让房地产开发商的市场行为,变得越来越规范;另一方面,政府应扶植一些民间性的公益组织,来为穷人募集资金,建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让老百姓从商品房价格过高的忧虑中,回过神来。

  抑制商品房价格的呼声越高,越说明市场还不太健康,低收入群体还没能真正享受到足够的经济适用房。而且,一些地方政府不恰当地使用行政强制,干预房产市场的行为还时有发生,比如政府推动下的野蛮拆迁(如去年的湖南嘉禾事件)等。

  这说明政府混淆了自己与商人、慈善家的责任界限,只能使市场变得更加糟糕,导致市场与政府“双重失灵”。正所谓,抑制富人,靠市场;救济穷人,靠政府。该政府做的,再做;不该做的,不能做。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