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互相揭短”应成为政治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1:17 金羊网-新快报

  新闻评析-点背后要穴

  兴安(济南)

  “打人别打脸,说人别说短”,中国这句老话,是“官官相护”环境中的“铁律”。然而,出席全国“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却不信这个邪。在经济界委员的小组讨论中,来自建设、金融、电力领域的几位委员就互相揭起了“短”:外逃贪官哪最多?

  (据3月7日《中国青年报》)

  其实,“互相揭短”在这次“两会”上并不鲜见,比如关于教育乱收费、药品价格虚高等,都是代表委员“互相揭短”的内容。代表委员为什么要“互相揭短”?是因为现实中令人愤怒的“短”太多;代表委员为什么乐于“互相揭短”?是因为在越来越开明的政治环境中,一些被批评、被挑刺的官员不护短,敢于把自己的问题摆出来让大家评判,也能虚心向代表委员求教。

  官官相护,是一大官场陋习;“互相揭短”,则是一个国家构建良性政治生态环境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在现代政治语境中,“互相揭短”有助于打破权力暗箱操作、问题内部解决的陈规,有助于官员们更清醒地看清自身存在的弊病,提高自身纠错能力,有助于高层次决策者对各种弊端与问题予以高度关注,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正确路径,也有助于实现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正因如此,“互相揭短”应成为现代政治生活中的一个常态。

  能否敢于“互相揭短”,是对代表委员勇气的考验;能否正视“互相揭短”、在“互相揭短”中反思和进步,则是对执政智慧的现实挑战。一些代表委员为什么在“互相揭短”后陷入沉思?一方面是对现实的无奈,另一方面则是对解决问题的渴望。例如,为什么有那么多高危部门与行业?为什么惊天大案屡屡爆发?笔者以为,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与部门与行业掌握的权力、资金、资源过多有关,更与监督与制约匮乏密不可分。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