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预测:今年房价仍将上涨 平稳上涨是主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1: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韩乔)经历了2004年全年房价以14.4%的涨幅高位运行后,专家和研究机构普遍预计,最牵动购房者神经的房价今年仍会上涨,但增长过快的势头可能减缓,平稳上涨将成为主基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张学武说,金融环境变化,新增住房需求减少将放缓今年房价上涨的脚步。但同时,由于从紧的土地政策和不断上升的建筑成本,房价出现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

  张学武认为,近两年,投资型购房对中国房地产价格的影响非常大,成为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大幅上涨的重要因素。在去年10月存贷款利率小幅上调后,投资型购房者的需求受到影响。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也面临购房者减少、银行贷款利息增加等多方面影响。部分房地产企业为了早日回收资金,不得不减少开发利润而寻求降价促销。由于近两年高档商品房销售形势不甚理想,银行对这类商品房的贷款持谨慎态度。随着金融环境不断趋紧,高档商品房价格也会有所回落。因此,总体上房价上涨势头将会放缓。

  张学武说,高房价带来新增住房需求减缓。目前,许多城市房价已经超过了普通居民的承受能力,加上贷款利率的提高以及住宅销售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居民购房观望情绪较浓,新增需求的增长会放缓;而国家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后使拆迁产生的强制性需求也将有所减少。同时,经过6年的大规模开发,市场已经逐步摆脱房屋短缺时代,因此,即使房地产供应增长减缓,房价也不大可能出现像2004年一样的大幅上涨局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王国刚研究员认为,未来几年商品住宅的价格就总体而言将呈上升走势,在某些地方也可能出现短期的微落,上升的步速将取决于供给缺口的大小。

  王国刚说,商品住宅是有着明显个性化的商品,如果仅仅供给中高档商品住宅,众多低收入群体家庭的住房条件难以有效改善。虽然就供给缺口而言,似乎应当先满足中高收入群体的购房要求,但如果政策以此为导向,将引致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长期难以改善,不利于解决相关社会问题。

  他认为,可选择的政策有三:一是加大经济适用房的建设规模。例如,出台有关政策规定,限定各个地方经济适用房建设规模与中高档房建设规模的最低比例,以满足低收入家庭购房需求。二是运用财政机制和金融机制支持低收入家庭购买经济适用房。例如,降低(甚至减免)经济适用房的购房契税,提供经济适用房的购房利率补贴,扩大经济适用房的公积金贷款力度。三是降低经济适用房的需求。在不少城市中,经济适用房的购买者包括了一部分中高收入群体,这不仅增大了经济适用房的需求量,而且影响了低收入群体的购买需求。国家要限制经济适用房每套的建筑面积,加强对经济适用房购买者资格的审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