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四部委负责人谈宏观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1:39 兰州晨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7日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和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就经济发展与宏观调控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宏观调控宏观调控仍然不能放松马凯在回答关于宏观调控走向的问题时说,2005年宏观调控仍然不能放松。马凯说,当前宏观调控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这些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一些不健康不稳定因素虽然得到遏制,但是基础还不稳固,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对宏观调控认识趋向统一在谈到人们对宏观调控的认识时,马凯说,我国每一次宏观调控中都会出现争论,这次宏观调控之所以争论相当激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次宏观调控是在经济运行中的不健康不稳定因素还处在苗头阶段时提出的。通过一年多的宏观调控实践,认识逐渐趋向统一。能源问题今年开工6500万千瓦针对当前电力存在严重缺口、能源持续紧张的局面,马凯表示,近年电力建设速度持续加快,但仍然存在缺口,主要是快速增长的电力供给赶不上更快增长的电力需求。

  马凯说,解决电力短缺的问题,要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千方百计增加电力供给,今年计划开工6500万千瓦。银行业改革与监管中行建行离上市不远在回答国有银行上市进展情况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说,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财务重组和股份制改造工作已基本结束。现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的一些改革。应该说,这两家银行距离发行上市已不太远。

  对于其他几家银行的改革方式,周小川说,中国几大银行情况不太一样,总体来讲,改革方式选择将一行一策。从方向上看,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的改革必然要向前推进。投机资金入境规模不大在回答我国外汇储备增速和结构等相关问题时,周小川说,2002年起我国外汇储备增长速度加快。由于我国对资本项目实行一定程度的外汇管制,因此进入中国的投机资金即使存在,但规模也不会太大。四大措施防范银行风险刘明康在回答如何加强金融机构监管时说,商业银行主要面临着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这三大风险。在加大预防操作风险力度方面,银监会将采取以下措施:提示各家银行,加大内部审计的力度和频率;加强对全体银行从业人员的操守教育、培训,对从业人员行为、操守加强监督检查;要注重制度建设,通过完善制度来杜绝金融风险;提升信息科技的手段和水平;实行严格的问责制。(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