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跳海一吞枪台3·19案两枪手皆毙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1:41 信息时报

  台北消息

  在3·19枪击案发生届满1年之际,专案组昨天上午11时在台北举行3·19枪击案“最新进展说明会”,由台“高检署检察总长”吴英昭、相关办案人员介绍案情进展。据称,3·19枪击案有两名枪手,其中陈义雄已溺毙台南安平港,遗体已火化,陈义雄的家属称,陈留有遗书承认自己是凶手。另一枪手黄宏仁也已饮弹身亡。目前涉案枪支还没找到,警方称会继续全力追查。

  “不是把案子推给死人”

  台“刑事局长”侯友宜昨天上午在记者会上演示涉案枪弹追查流向图表,称专案组通过以弹寻枪、以枪寻人的办法查案。据称,这一办案方向,是“刑事局”根据现场还原、枪弹试射及国际鉴识专家李昌钰博士的报告结论进行的,经过近一年调查,清查超过600个改造枪弹地下工厂、鉴定超过2000颗改造枪弹,过滤出至少12个雷同案,最终锁定两名疑犯,分别为陈义雄和嘉义一个枪械集团成员黄宏仁。专案组指出,陈义雄早在去年3月29日,就被民众发现陈尸安平渔港,当时警方以意外落水结案,遗体也于去年5月份火化;黄宏仁则于去年5月份在家中吞枪自杀。

  专案组在记者会上称,警方是根据“唐守义贩枪集团”、“枪管无膛线”、“3·19案发生前制造流出”,以及最重要的“查获的铅弹、铜弹的弹底有圆弧痕迹与撞针孔撞击痕”等几项线索,逐一过滤清查出陈义雄涉嫌重大。侯友宜称,根据鉴识比对,警方去年12月份确定,唐守义制造的枪支有高度可能是3·19枪击案凶枪,追查流向后发现黄宏仁、陈义雄均从唐守义处获取改造枪弹。

  “枪手对陈水扁不满”

  警方然后根据枪击案现场三卷录像带确认,陈义雄案发时身穿黄衣,曾多次出现在几个重要枪击地点。至此,警方认定陈义雄涉嫌重大。但陈已于去年3月份溺毙,侯友宜对此却强调称,“决不是把案子推给死人”。他的理由是:警方先找枪,才追人,最后才突破陈义雄家人心防,确认枪手陈义雄。据称,陈义雄犯案后留下遗书,然后溺水自杀。他在遗书中透露出因不满陈水扁当局而在去年3月19日向扁吕开枪。陈义雄家属已经默认其犯案事实,但因为不愿再提此事,将陈的尸体火化,并将遗书烧毁。目前涉案枪支还没找到,警方称会继续追查。

  侯友宜表示,目前已确定涉案改造枪弹均出自唐守义集团。此前流出市面的53支改造枪枝还有14支未寻回,但流向已调查清楚,警方认为其中必有3·19枪击案凶枪。侯友宜称,虽然已有人证,但因枪枝仍下落不明,在物证不全的情况下,即使陈义雄有重大嫌疑,3·19枪击案仍不能算是破案。

  潜水高手陈义雄会溺死?

  台湾当局“高检署”宣布的3·19案枪手陈义雄,去年3月29日被发现陈尸在台南市安平港内。陈义雄的友人、台南市体育会角力委员会主委黄昆成说,陈义雄是潜水协会会员,怎么可能溺死在安平港,令人纳闷。

  陈义雄曾于1999~2003年担任台南市体育会角力委员会主委,卸任后转为委员会顾问。与陈义雄相熟的黄昆成表示,陈义雄死亡时62岁,家有妻儿。陈为人不错,黄昆成曾到陈位于台南市金华路的家中拜访,但和陈鲜少谈到政治。

  黄昆成说,陈义雄从事建材贩卖行业,去年3月19日枪击案发生后不久,他就听友人说陈义雄在安平港溺死的消息。只是陈义雄本是潜水协会会员,如何会溺死,让他很纳闷。当时警方也曾怀疑熟谙水性的陈义雄被渔网缠绑溺毙可能另有死因,但因为没有进一步证据,最终以意外落水结案。

  对民众交代还是对扁交代

  发布时机启人疑窦

  台“高检署”如此解说案情,蓝绿阵营各有说法。民进党“立委”认为枪击案已真相大白,还了陈水扁清白。国亲“立委”则批评说,这根本是“高检署”为了破案,随便找两个死人来滥竽充数。

  国民党主席连战的幕僚透露,“连战对枪击案的进展觉得很可笑!”。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表示,“刑事局”以凶手自杀的说法来搪塞,发布时机也启人疑窦,国民党担心案件会变成“死无对证”。亲民党党团总召陈志彬则称,“高检署”选在枪击案届满周年前公布案情,时机巧合、过程草率,与其说是给民众交代,还不如说是给“高层”一个交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