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真主党“挽留”叙利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1:49 信息时报

  黎巴嫩主要武装组织真主党的领导人赛义德·哈桑·纳斯鲁拉6日出声支持叙利亚驻军。他说,叙利亚撤军可能导致黎巴嫩内乱,从而迫使黎巴嫩签订和以色列的和平协议。

  指1559号决议干涉内政

  纳斯鲁拉批评了联合国第1559号决议。他说:“我们有权拒绝这项国际决议,因为它是对我们内部事务的公然干涉。美国和以色列的目的是在黎巴嫩散播混乱,使黎巴嫩重新陷入混乱状态,从而为外国干涉提供借口或者促使一些黎巴嫩人请求国际社会介入。”

  纳斯鲁拉号召黎巴嫩人8日在首都贝鲁特市中心一处广场集会支持叙利亚。

  真主党是黎巴嫩势力最大的政党,也是抵抗以色列占领的主要游击力量。1990年黎巴嫩内战结束后,各派别武装力量全部解散,只有真主党获准保留武装。

  叙军月底全部撤往贝卡谷地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与黎巴嫩总统拉胡德7日在叙首都大马士革举行峰会,讨论叙利亚从黎巴嫩分阶段撤军的具体方案。双方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叙利亚驻黎巴嫩军队将于3月底前全部撤往黎东部的贝卡谷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真主党与叙利亚唇齿相依

  真主党是穆斯林什叶派政党,在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期间成立,得到伊朗资助,由于将以色列部队驱逐出了该国南部,因而在黎巴嫩国内以及阿拉伯世界都备受称道。20世纪90年代初真主党与叙利亚结成联盟,在南部地区拥有装备精良的民兵约2.5万人。

  真主党的命运在许多方面与叙利亚唇齿相依。黎巴嫩经过15年内战后,叙利亚允许真主党游击队继续反抗以色列对黎以边境争议领土的占领,前提是叙利亚保持对该组织运作的军事和政治控制。在叙利亚的支持下,尽管黎巴嫩其他的穆斯林和基督教派别均已解除武装,但真主党保住了他们的武装力量。

  叙利亚撤军的直接后果就是真主党失去了坚强后盾。真主党开始担心自己的地位不保,甚至可能成为美国的下一个打击目标。美国早将真主党列入恐怖组织名单,并屡屡要求真主党解除武装。《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

  真主党走到十字路口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叙利亚有关从黎巴嫩撤军的声明使黎巴嫩真主党面临着自1975年至1990年内战结束以来最严峻的挑战。

  是否解除武装?

  叙利亚的撤军意味着叙利亚对真主党激进的反以政策的政治支持将不复存在。真主党所面临的选择将非常严峻。如果它选择适应黎巴嫩新的现实情况,那么它可能面临被孤立而且其军事组织———“伊斯兰抵抗运动”最终解体的局面。目前“伊斯兰抵抗运动”拥有300至400名全职武装人员,并有数千名预备人员。尽管真主党拥有一个很广泛的社会福利系统,并且在黎巴嫩议会拥有相当多的席位,但是如果“伊斯兰抵抗运动”解散的话,那么它有可能沦落为政治角斗场中众多党派中的一个党派。

  但是如果真主党继续在黎巴嫩保卫叙利亚的利益,并坚持要保留“伊斯兰抵抗运动”,它可能会与未来的黎巴嫩政府发生正面冲突,并使其在什叶派穆斯林社区中的支持度下降。

  是否继续支持叙利亚?

  真主党在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问题上采取了一项谨慎的政策:它支持叙利亚继续干预黎巴嫩事务,但它又不批评要求叙利亚从黎撤军的黎反对派。真主党呼吁在这一问题上与反对派进行对话。黎巴嫩的反对派表示,在叙利亚所有的盟友中,它只愿意与真主党进行谈判。

  是否会导致黎巴嫩分裂?

  令这一进程复杂化的是联合国。前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地区维和部队的高级顾问戈斯克尔说,强行解除真主党的武装将引发“灾难”。他说:“这应当是真主党自愿采取的一项行动。没有人将用武力来解除真主党的武装,因为这将使黎巴嫩出现分裂。”(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