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食品安全排在议案首位让人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2:13 信息时报

  两会召开后,共有233名代表委员们联名提交了尽快制定专门的食品安全法的议案,在目前所收到的议案和提案中,食品安全问题排在了第一位(详见今日本报A04版)。食品安全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最热门话题,说起来可不是什么好消息,也让人担心,看来,我们的食品安全已经到了非下力气整治不可的时候了。

  近的有“苏丹红一号”事件,远的有毒奶粉、假酒等,可以说有关食品安全的事故频频发生,百姓从市场上买到的说不定就是“杀人食品”。面对着这么一个安全事故频发的行业,市场整顿也不是没有,但收效甚微,原因是什么?关键在于食品安全的法律存在着缺陷。我们只有《食品卫生法》,却没有一部完整的《食品安全法》,导致食品安全的监管大多集中在卫生领域。

  事实上,我们早已过了“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的时代,很多时候那些“杀人食品”都是在生产环节产生的。用来制作食品的原材料就有毒,加工出来的食品自然害人不浅。等到这些“杀人食品”流通到市场,销售到消费者手中,出了问题后再追查封杀,付出的代价就太大了。因而,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管不应将眼光放在食品的最终端———百姓的口中,而应追溯至顶端,从生产源头上切断“杀人食品”的产生。这就需要一部覆盖生产、流通、销售等各个环节全方位监管的食品安全法,将法律关系由食品卫生领域扩大到食品安全领域。

  此外,现在涉及食品安全职责的部门就有好几个,除了工商、质监、农业外,还有卫生防疫部门,政出多头既不利于协调工作,也给市场监管留下漏洞,以致经常出现互相推诿塞责现象。如何统一权责,建立畅通的执行和问责渠道,也是亟待解决的。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着百姓的生命和健康大事,这么多代表委员的关注,是百姓的呼声,也是对一个执政为民的政府的要求。加强监管也好,制定统一完整的《食品安全法》也好,只是希望这个话题明年两会上能冷点、淡点。(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