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代生活方式威胁女性健康 三疾病困扰南京女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2:31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今天是三八妇女节,而记者昨天从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根据女性普查的结果,困扰南京女性的疾病仍旧是三大类:宫颈糜烂、滴虫性阴道炎和妇科恶性病。据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保所倪涵副主任医师介绍,根据该院负责的南京市26万女性健康普查的结果显示,在26万人中,有妇科疾病的人占41%,其中城市人口占了40.7%。其中半数以上是各类轻度妇科感染疾病,而在值得关注的病种中,宫颈糜烂(Ⅱ度以上)占各类妇科疾病发病首位,达35.1%;第二位是滴虫性阴道炎,达13.0%;第三位则是妇科恶性病,包括乳腺癌、宫颈癌、卵巢癌,达到0.04%。根据这一情况,我们特意邀请了南京有关专家,为广大女性解读威胁自己健康的几大问题。

  宫颈糜烂

  宫颈糜烂

  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宫颈炎症,而妇幼保健院统计的Ⅱ度以上的宫颈糜烂,属于程度已经达到中度甚至更严重的情况。倪涵告诉记者,其实宫颈糜烂多是由于慢性宫颈炎引起,如果不注意,病情持续加重,也有癌变的可能。统计显示,有宫颈糜烂的妇女,宫颈癌发生率为0.73%,显著高于无宫颈糜烂者的0.1%。在长期慢性炎症的刺激下,颈管增生而来的柱状上皮可发生非典型增生,如不及时治疗,其中一部分最终会发展为癌,不过这种发展转变过程比较缓慢,所以只要定期检查和治疗,有足够的时间来阻断其癌变的可能。由于宫颈糜烂和卫生习惯有很大关系,所以一直以来,在生活水平和卫生条件相对低下的女性人群中发病率会上升。而表格数据显示,城市中的宫颈糜烂发病率只有农村发病率的一半,也证明了这一点。但值得注意的是,性生活过早、性伙伴过多以及人流手术中的感染一样可以导致宫颈炎症并引起宫颈糜烂,所以都市女性也要提高警惕。应对方法:讲究卫生、洁身自好,不过早发生性行为,性伴侣要单一,发生性行为后必须定期接受宫颈检查。

  滴虫性阴道炎

  滴虫性阴道炎

  是妇科常见病,它是由寄生在阴道里的阴道毛滴虫引起的。在城市女性和农村女性中,发病率差别并不大。倪涵告诉记者,此病的传染途径有两种:①直接传染,主要是指性传播;②间接传染,主要是通过公共浴池、浴盆、游泳池、浴巾、便盆、衣物和垫布等间接传播。由于该病也属于可以通过性行为传播的疾病,所以对于卫生条件不断提高、卫生观念也日益加强的南京女性来说,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要因为过分开放的性行为而导致疾病传播。此外,现在的女性因为工作的关系,出差外地、借住酒店的情况增多,也格外要注意间接传染的发生。应对方法:除了要注意个人卫生外,如常洗澡、勤换内衣;注意保持外阴清洁和性生活卫生;不互相借用内裤、浴巾和游泳衣;洗澡宜用淋浴;厕所改为蹲式;加强游泳池和公共浴池的管理,禁止滴虫病患者或带虫者进入游泳池或浴池。

  妇科恶性病

  在妇科恶性病中,最主要的还是乳腺癌和宫颈癌两大类对女性的威胁最大。江苏省中医院乳腺外科卞卫和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介绍,乳房疾病与情绪、压力、生活方式息息相关,而乳腺癌在妇女疾病和乳房疾病中正成为高发病。虽然它常发于30—40岁妇女,但是在临床上,二十多岁的乳癌晚期患者已经不少见,前段时间在江苏省人民医院,甚至有一位22岁少女因为乳房肿块就医,结果发现乳腺癌晚期。卞卫和指出,乳房的疾病,包括乳腺癌与内分泌的关系相当密切,而女性一旦情绪处于焦急、烦恼、郁闷等不良状况时,内分泌都会受到影响,而长期处于压力大的情况下,发生乳房疾病甚至乳癌的几率都会升高。同时,处于污染的环境中,经常食用高热量、被污染和含有激素的食物也会增加发病可能。因此,乳癌是相当偏好白领、富裕女性的,而从发病状况上也可以看出,城市的乳腺癌发病率明显高于农村地区,是绝对的都市女性病。但如果能早期发现并治疗,治疗效果就相当好,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九成。应对方法:定期到医院接受乳房检查。平时要经常对乳房自检,一旦发现乳房不对称、塌陷、渗液、乳房皮肤发生改变等异常时,立即就医。宫颈癌自从先后夺走李媛媛、梅艳芳两位女明星的生命后,就让许多女性非常紧张。鼓楼医院妇产科门诊主任洪颖主任医师提醒,其实宫颈癌的病程非常长,甚至可以达到8年,只要肯定期检查,绝对不至于拖到晚期才被发现。宫颈癌的发生和宫颈炎、宫颈糜烂不可分,现在女性患宫颈癌主要与卫生习惯不佳、性生活过早或性伴侣过多、感染病毒等有关。本来在卫生习惯比较差的人群中,该病的发病率会比较高,但是现在城市中的年轻女性性行为意识比较开放,导致患上宫颈炎、宫颈糜烂也增多,一些女性也年纪轻轻的就发展成为宫颈癌。她甚至接诊过一位18岁的宫颈癌癌前患者,有半年性生活史,来检查时发现癌前病变,因为及时发现并阻断病程发展,所以治疗效果很好。应对方法:自发生性行为后,不论年龄大小,必须定期妇科检查,接受宫颈涂片的检查。如果检验结果为阳性,还必须按医嘱缩短检查间隔时间,保持随访。一旦发现有癌前病变可能,及时采取手术等措施阻断其癌变。

  健康体检三步骤

  现代生活方式威胁女性健康 三疾病困扰南京女性

  作者:朱菁菁 陈艳萍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