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必需住房“禁拍令”应取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2:36 信息时报
必需住房“禁拍令”应取消(图)
  “禁拍令”使一些银行提高购房门槛,不少市民被迫打消购房念头。时报记者陆明杰摄

  时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何雪峰魏黎明)今年1月1日起,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实施。该《规定》第六条规定:“对被执行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生活所必需的居住房屋,人民法院可以查封,但不得拍卖、变卖或者抵债。”该规定出台的出发点是保障居民的基本生存权,但是来自银行界、房地产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则建议取消该规定,原因是将导致购房者恶意欠贷不还,而银行不得不抬高房贷门槛,无房者会越来越买不起房。法规:必需住房不得拍卖

  《规定》第六条规定:“对被执行人及其所抚养家属生活所必需的居住房屋,人民法院可以查封,但不得拍卖、变卖或者抵债。”。

  就此,全国政协委员、广州祈福新村董事长彭磷基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评价:“这条规定的出发点是好的,体现了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对生存权的尊重和保护;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全国人大代表、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也认为,该规定,既是对公民权利的进一步重视,突显了“生存权高于债权”、“生存权是最大的人权”的思想。担心:恶意欠贷者受“保护”

  但是,这个希望保护居民的基本生存权的规定,却在银行界和地产界引起了震动。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商业银行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和来自地产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广州祈福新村董事长彭磷基不约而同提交了一份议案提案,内容都是要求暂停或者修改该规定的。

  彭磷基委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按照该规定,购房者以15万元的首期按揭购买了一套60万元的住房,但是购房者坚决不还款,银行和房产商又不能要求法院拍卖该住房,只能查封,还必须提供给购房者住,这就意味着购房者花了15万元的价钱,可以在60万元的住房里无限期住下去。而马蔚华代表担心,“良法”反而可能诱发“道德风险”,《规定》的出发点是保障生存权,但另一方面,该《规定》却可能会催生出一些恶意违约者,对于一些本有能力还债的当事人也“理性违约”,拒绝还款。结果:无房者越来越难买房

  彭磷基委员介绍,该规定一旦实施,银行为了防止出现不良贷款,势必会在放贷时更加小心谨慎,进一步提高放贷门槛,设置不同的担保方式,忍痛缩小个人住房贷款规模,而房地产公司因为要负担保责任,也不敢轻易卖房,也会设置更多苛刻的条件,甚至很可能出现有另一套住房作抵押或者担保的人就可以买到房,而没有这些条件的则可能得不到贷款,其结果就是“越有房越买得起房,越没有房越买不起房”。马蔚华代表也担心,从长期看,必然会使各银行收紧住房抵押贷款,事实上,《规定》出台以后,各大银行也纷纷提高了首付比例,降低了按揭成数,反而提高了老百姓买房的难度。建议:暂停或修改“禁拍令”

  针对可能出现的情况,马蔚华代表和彭磷基委员建议,要么暂停该条规定,要么修改或者提请最高法院出台补充司法解释。彭磷基委员表示,该规定必须作出合理的限制、修改后再实施,比如可以将房地产公司开发的商品房排除在外;或规定一个适当的期限(如六个月),由被执行人自行寻找其他居所,逾期则必须拍卖、变卖或者抵债。

  而马蔚华代表则建议,申请执行人可以为被执行人及其所扶养家属提供3个月临时住房或垫付被执行人及其所扶养家属3个月生活必需住房租金后,人民法院可以对上述房屋进行拍卖、变卖或抵债,而必需住房租金可以在住房拍卖后从拍卖款中优先支付,而必需住房租金必须有一个界定,根据相关文件,具体折算为“当地人均住房面积×被执行人及其所扶养家属总人口数×标准租金×三个月”。

  两会联动

  穗银行提高房贷门槛 想买房者被拒之门外

  时报讯

  (记者袁峰)昨日,记者从农行、浦发、光大等多家银行获悉,广州已有银行采取了提高首付比例、签署两套住房保证书、低价位商品房不放贷等多种“惜贷”举措,同时提高房贷按揭门槛,最大限度地防范风险。

  “新的司法解释出台后,已有一部分不愿还款的市民开始恶意欠供了,很明显,新规成为他们恶意欠供的‘保护伞’。”省农行房屋按揭中心的马先生告诉记者。他表示,现在农行在放款之前要求购房者签署保证书,确认同意自己如若不能偿还房供,由自己解决住处,银行可以处置作为抵押物的商品住房。另外,对于第一次置业的外地人,农行放贷时要求贷款者出具较详细的收入情况。

  某商业银行有关人士也向记者透露,目前该行已经基本停止首次购房的放贷,从而转向二次购房的人群,并提高了购房者的首付比例,从原来的两成提高至三成,并要求其出具另外两套住房的证明书,并将已有住房在银行抵押。

  不过,不少市民对银行提高门槛颇有微词。刚刚来广州一年的李小姐表示,自己前天刚刚想去买房,却没想到贷款的银行将首付比例提高到了30%,自己本来就收入不

  高,积蓄不多,提高付款比例后自己购房的愿望就打消了。(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