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找政府办事可否要回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2:41 信息时报

  时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魏黎明何雪峰)目前,老百姓找政府办事时,很多政府单位并不提供书面的收据。来自广东的全国政协委员彭磷基认为,这一类的普遍现象极大地影响了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因此有必要推行“收件回执”制度。

  彭磷基解释,收件回执”就是政府机关在收到老百姓交来的需要办理事项的申请文件、投诉信函,以及其他需要答复处理书面资料时,必须给老百姓出具的书面收据。

  彭磷基表示,例如,购房者办理“房产证”时,房管局收到材料后却没有给购房者出具书面的收据。本来法律规定要在90天内办理完毕房产证,房管局也作出过承诺,但到了最后期限,如果房产证没办下来,购房者去催办时却没有凭据证明是何时提交的资料,而房管局也就长期拖延不办,有的房产证几年还办不下来,房管局也不把办不下来的原因书面告知购房者,这在现实生活中是十分普遍的现象。

  彭磷基说,与此相似的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还有办理户口、土地使用证、规划许可证等。此外还有老百姓到政府机关上访、投诉、举报或者请求帮助,等等。由于政府机关不出具“收件回执”,当老百姓想追究政府机关责任,若相关人员矢口否认收到投诉时,则有口难辩,只有承担由于政府不负责任的行为给自己带来的苦果。

  要改变这种状况,彭磷基认为就应该在全国各级行政机关中尽快全面建立‘收件回执‘制度,并尽快将这一制度纳入法制轨道。“‘收件回执’制度也许不足挂齿,但是,和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而且执行起来还不一定就容易。”彭磷基微笑者对记者说。(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