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谢克昌:中西部地方高校面临着机遇与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3:00 新华网

  西部开发、中部崛起就是要依靠科技、教育,依靠高素质劳动者,把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从而促进中西部地区经济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围绕这一任务和目标,审视当前的中西部地方高等教育,我们发现仍存在着诸多的不适应和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 中西部地方高校占全国高校总数的54%,虽总量不少但布局结构欠合理,区域发展不平衡。

  (二)重点建设院校少,研究生学位授权点少,影响了中西部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中西部地方高校中“211工程”院校仅为13所,办学实力整体较弱。

  (三)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办学条件亟待改善。中西部高校生人均教育经费、教学用房、教学设备等都还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四)高层次人才大量流失,“孔雀东南飞”现象仍然很严重。很多地方高校现有的人才留不住,外地的人才引不来,送出去深造的高层次人才也经常半路“改嫁”。

  (五)教育资源、教育质量相对较弱,但农村学生和弱势阶层的子女比例相对较大。给中西部地区农村学生和弱势阶层子女及其家庭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压力。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中西部地方高校的改革和建设

  (一)找准学校的发展思路和办学方向。地方高校应在正确把握时代背景、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基础上,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三大功能,

  (二)突出办学特色,全面提升地方高校的竞争力。办学特色是地方高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中西部地方高校尤其应注重办学特色,而特色能否形成的重要前提就是学校的人才培养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人才的关联度。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始终是地方高校特别是中西部地区高校应树立的基本办学理念。

  (三)把握改革重点,加大办学体制创新力度。中西部地方高校不能再躺在计划经济的襁褓中“等、靠、要”,应进一步转变思想,更新观念,拓展办学经费渠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