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旧技术隐患难阻“上天”愿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3:02 信息时报

  “哥伦比亚”号失事时,机上7名宇航员无一幸存,但这并没有阻挡这些“待岗”宇航员登上太空的渴望,他们希望飞行任务能尽早恢复,而美国宇航局出于安全原因迟迟下不了决心,直到2004年10月份才决定将于今年5月恢复飞行任务,但这也并不是最终决定,无论如何,“待岗”宇航员们实现愿望的机会更大了。

  安迪·托玛斯是“待岗”宇航员中幸运的一位,NASA已经决定让他参加5月份可能实施的飞行任务。他将在任务中进行3次太空行走,目前正加紧进行训练,强化各种检测维修技术。1986年,“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失事后

  ,宇航员开始参加航天飞机的故障维修培训,但当时只有两三个宇航员全程参与,其中包括如何修复致命的推进器故障。但是,“哥伦比亚”号失事后,帕姆·梅尔里感觉这次有所不同,她也是“待岗”宇航员之一,这次所有已被编制到飞行任务中的宇航员和机舱人员都被要求参与航天飞机的改进,包括在太空飞行过程中进行故障维修,“这对宇航员和机舱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具体的维修工作将第一次由他们去实施,”梅尔里说。几乎所有的宇航员都要参加新的返航培训,加班成了家常便饭,所有人似乎都回到了出发点。

  没有飞行任务的宇航员和机舱人员也要参加各种新的返航培训,以及提高航天飞机安全的研究工作。除此之外,他们还要参与总统布什去年提出的火星登陆任务规划。尽管如此,他们的训练也相当紧张,希望时刻都能符合执行任务的要求。

  NASA目前总共有3艘“年事已高”的航天飞机,但不得不通过他们进行尽可能多的太空飞行。它们都是采用30年前的技术制造的,将于2010年淘汰,而新的航天器要到2015年才能执行任务。尽管风险很大,但扎姆卡说:“我们都知道机会不多,但没有人会去争抢,因为大家都相信,总有一天,会被安排到任务中,透过航天飞机的窗户窥探无际的太空。”(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