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车进站挡了右拐车的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3:09 信息时报
公交车进站挡了右拐车的路(组图)
  广州大道中的五羊新城站,公交车道设在右拐车道左侧,公交车只能借右拐车道上落客,其他车辆又借公车道违规右转。
公交车进站挡了右拐车的路(组图)
环市路靠近麓景路的小北公车站,公车停车的时候把右转车道也“占领”,很多右转车辆无法顺利右转,那里交通经常堵塞。

  核心提示:

  1994年广州在全国率先推出“公交优先”概念,开始在全市约40万公里的市政道路上按需设立公交车专用道,在大部分的道路上,公交车再也不用跟摩托车、小汽车、自行车争道了。不过,不少广州市民对于公交车道和公交车进出站颇有微词,信息时报近日连续接获10多宗市民关于公交车站和公交车道设置不合理,引致其他车辆不得不集体交通违法的投诉。有关部门就此回应,广州“公交优先”的交通疏导思想不会变,但近期将会对部分站点设置进行调整。

  记者近日通过调查后发现,其中环市路小北站、开发区西区立交桥、广州大道中南方报社站、天河路天河城站附近等地是最“热门”的投诉点。经调查证实,这些投诉主要是因为站点太靠近拐弯路口,出入站公交车堵塞拐弯车道,其他车辆不得不借道直行道路或其他车道,造成其他车辆集体交通违法现象。

  【环市路小北站】公交车靠站占用两车道

  据市民何小姐、方先生等人反映,在环市路东往西的小北站附近,除了公交车收车的深夜或车次较少的时段,这个站点是车辆集体交通违法最多的。

  何小姐称,环市路本来可说是一般机动车最愿意走的路了,因为从环市东路开始,以花圃隔开了公交车、摩托车与一般车辆,三种车辆互不干扰,直至广东电视台对出路段,车流才合流而行。而最让人头疼的是,在车流合行经过西面一个红绿灯位后,公交车纷纷靠站,进入小北站,这时,公交车入站和出站占去了两条车道,再加上由西往东行的车辆在此有调头位,掉头车辆与公交车塞满了路,等其他车冲出车的重围,要想拐入麓景路,才发现调头车道上全是公交车,最终只能从直行车道上直接转弯。

  记者现场看到,从红绿灯往西的环市路,分为三车道,最右侧为稍宽黄虚线的公交车道,中间是直行车道,而左侧为东往西掉头车道,绿灯放行30秒后,站点附近路面就出现混乱———由于该段设有两个相隔20米左右的点,先到站的公交车停住了,后面的公交车只好拐出公交车道,驶向前面站点,而此时,被占道的直行车只好往左占用掉头车道,于是公交车、直行车、掉头车很快就将三车道塞住了。而再往前一看,那些直行车多数是要右转进入麓景路的,等他们从车阵中脱身,由公交车道延长为右转车道上全是正在上下乘客的公交车,没办法之下,这些车只好从直行道上直接拐弯。记者数了一下,半小时内起码有80辆车不按车道行驶,违法拐弯!

  据现场市民和一名交警人士分析,这个站点路面的交通混乱,右转车辆从直行道拐弯,其实主因是不足百米设两站加右转繁忙。

  市民张先生指着现场对记者说,这个路段的公交站设置很不合理。这里处于立交桥下,只有三车道,但不足百米的路段,竟有10多条公交线,分成两个站点,不乱才怪呢!

  而一名林姓现场交警则称,此处车流其实大部分已经由高架桥分流,只剩下掉头车、直行并右转车和公交车,因为右转车使用的路口既定,应当并可能调整的是掉头车和公交车。有两个解决方案,一是将调头位置前移至麓景路口,避开公交车站,可多出一条直行车道,但也不能解决直行道右转的问题;另一方案,是将公交车站前移至怡东大厦前,这应当是实现各行其道最好的解决方案。

  【北往南五羊新城站】公交车道与右转车道“错位”

  据市民陆先生、谢先生反映,广州大道中北往南,要右转进入五羊新城只能通过走右转车道。但是,公交车上落客竟是在右转车道上,不少守规矩的驾驶员在公交站前等了10多分钟,硬是等不到没有公交车出入站,车辆可以通过右转道进入五羊新城的机会!所以要右转的车不得不被迫交通违法,占用直行车道拐弯!

  记者在广州大道中北往南行看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公交车道竟是设在右转车道左侧,而上下乘客只能借道右行车道,这样的设置方便了公交,却坑了右转车。在起凤台酒家门前,就是五羊新城站,由于珠江新城广州大道中隧道的启用,此路段上行驶的车辆分为掉头车、直行车、右转车和公交车共四类。四车道中,左侧掉头车、直行车非常畅顺,但是,右侧两条车道就陷入混乱。细看地面,原来最右侧车道被设定为右转加直行车道,第二条车道才是公交车道,而公交车在站前约50米内就开始减速,靠右入站,随后上下客,过程长达数分钟,而且,由于此站停靠的公交线路多达10多条,站前基本上没有空过,一直有车停靠。而记者发现,右转车辆看到这种情况,拐入公交车道,随后右转。一名司机许先生称,没办法,公交车占了道,我们只能违法右转。

  248路公交车司机小王向记者表示,这是广州少见的公交车道与右转车道“错位”的情况。因为右转车多,不少车打着右转灯从出入站公交车边贴身而过,危险性比一般的公交车道大多了,他每次经行这里都要打醒十二分精神。

  一名交警向记者指出,广州市民最熟悉的公交车道,是在主干道的最右侧,这是因为公交车

  不时要靠站上下乘客,而且车行速度较一般车辆慢,这样的设置可以提高道路的通行效率。而广州大道中路段却一反常规,将公交车设在中间车道,可能初衷因为这里公交基本直行,没有公交车右转。不过,设计者忽视了一点,公交车要在这里停靠,这一小小的忽视,足以废掉一条右转车道。解决的办法有两个,一个是撤掉这一路段上的公交车站,搬掉右行道上的障碍;另一办法是将公交车道与右转车道调换,然后在右转前10米左右以白虚线标示右转车借用公交车道,实现右转功能。该人士指出,因为撤搬公交站牵涉面过大,办法二是较好的解决办法。

  【广州开发区西区天桥】右转车道被靠站公交车“拦腰断”

  市民徐先生向信息时报投诉称,在广州经济开发区西区107国道立交桥,新塘至广州市区方向的右转后车道被靠站公交车“拦腰断”,而这个因为交通设置不合理而形成的交通违法“陷阱”,司机们屡屡中招,只能违法从直行路拐右,频频成为交警电子拍违的“猎物”。驾驶员们对此觉得“委屈和愤怒”。

  在徐先生诉称的“黑点”,记者看到,在立交桥东面,是一座人行天桥,东面的桥墩成为右转车道和直行车道的分界线,从新塘方向过来的车辆,要右转往广州方向后,不出10米,就碰到一个公交车道,占用了右转后道路。记者现场看到,除了少数车辆不知情况,跟在公交车后等机会直行外,绝大部分车辆已经知道这一情况,于是在右转前,就压过实线,通过直行车道,绕过桥墩,从而避过占道的公交道。记者看到,5分钟就有10多辆车违法借道右转。

  据现场交警告诉记者,这里已经成为黄埔区交通违法高发点,要抓违法,分分钟都能抓到。不过,该人士也坦承,这一黑点,实际上是因为交通设施设置不合理而造成的。原则上,所有的交通设置应当保障道路的通行无阻,但是,右转后车辆遇到公交站上下客阻路,这条道相当于已经半废了。被抓拍交通违法的驾驶员已经很多向黄埔交警大队反映过,不过,因为公交站场的设置,不在交警的管理范围,因此,目前只能记录意见,与有关部门协商调整。该人士指出,最好的办法应当是搬离公交站,到直行路范围后,以白虚线指示车辆驶离公交出入站路段,这样,才能最终各行其道,并畅通无阻。

  【交通管理部门】部分站点设置近期将作调整

  记者昨日就市民反映和巡查到的公交车道与公交站迫使一般车辆频频集体违章的情况与市交通管理部门作了沟通。一名广州市交通部门负责人称,1994年广州在全国率先推出“公交优先”概念,开始在全市约40万公里的市政道路上按需设立公交车专用道,在大部分的道路上,公交车再也不用跟摩托车、小汽车、自行车争道了。这也保证了每天近450万人口相当于广州一半人口的顺利出行。

  应该肯定的是,广州市的公交车道是广州交通得以畅通无阻的功臣。由于广州车多,路窄,出现公交车道、站与一般车行道的交叉影响是不可避免的,所有公交站场和公交车道的设置,都需要广州市交委、客运管理部门和交警、建委等部门一起协商,市民反映的热点路段,部门在收到情况后,将深入调查研究,近期内加以调整解决。该人士指出,事实上,广州有的路段,公交优先与一般交通是可以完美结合的,如滨江路,在双向只有一般道路两车道的路面上,通过在公交站附近,单向扩至两车道,使得同向一般车辆得以绕过公交车而行,双向车道变更交替进行,是一种更灵活和有效的“公交优先”形式。

  交警方面人士指出,广州“公交优先”的交通疏导思想不会变,相关站点的设置可以通过多部门协调调整。不过,在调整前,尽管某些车道不畅,但驾驶员们违法,不按车道行驶的行为,交警部门还是会进行纠正执罚。而该人士指出,某些公交车司机,放着公交车道不走,而是占用其他车道行驶,会引致交通秩序混乱,交警将按“不按车道行驶”进行执罚。(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