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施绿色GDP呼唤法制跟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3:31 人民网

  网友:桑景拴

  据人民网2月28日讯: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京向媒体通报,为建立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环境污染经济损失估算体系,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已于近期在北京、广东等十个省市,启动了以环境核算和污染经济损失调查为内容的绿色GDP试点工作。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这一重要举措正尝试走向实际操作阶段。

  实施绿色GDP核算,涉及到上下左右诸多领域,绝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步到位。如何把绿色GDP核算体系细化到各行各业?如何正确处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如何化解因新核算方式产生的复杂矛盾?如何规范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的核算活动?这一切首先依赖于立法推进,当前亟须破除与可持续发展战略不相适应的原则与精神,尽快培育与时俱进的立法工作理念,用法治手段保障新核算方式的逐步设立与健康运行。

  实施绿色GDP核算,尤其要强化能源、资源节约、再生方面的立法,最大限度地综合利用能源、资源;也要依法加大政府、企业推行清洁生产、控制过度包装的责任,详细设定它们在限污排放、废弃物资回收处理方面的义务;还要通过投资、金融、计划、税收方面的法律调整,促使企业与自然和谐相处、与社会协调发展;另外,更要倡导实行绿色消费,运用价格等项机制让消费者选择简约、适度、科学、文明的消费方式。

  实施绿色GDP核算,必须在司法、执法等环节上树立新型义利观、价值观,法律既要维护个人的个体意志和权利,也要维护公众的群体意志和权利;既要关注当代人的现存发展和利益,也要关注后代人的永续发展和利益。在此基础上,通过相关操作性强的法律规范的施行、实现,寻求调节资源、环境与发展之间的契合点,主张人类以符合环保的手段创设自身幸福,把对自然界的开发利用活动限制在其所能承受的范围之内。

  实施绿色GDP核算,还需通过体制改革和制度安排,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实现循环经济。现行法律制度从某种程度上说,维护的是高投入、高废弃、低产出的传统经济模式,面对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的严峻形势,往往显得力不从心、难有作为。通过体制、制度创新、完善,迅速过渡到低投入、低排放、高产出的新的经济模式上来,消解长期存在的经济与环境之间的尖锐冲突,为社会不断进步提供一条崭新的思路。

  近些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是靠高度损耗来实现的。我国每创造一美元GDP能耗,是美国的4倍多,是日本的11倍多。中国社科院有关专家不久前表示,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GDP再翻两番,若按原有粗放方式增长,资源需求量将接近世界其他国家资源消费量的总和,这是令人难以想象的。

  前段时间,各地频繁发生缺水、缺电、缺煤、缺油现象,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出现大面积反弹,边治理边破坏、人与自然的矛盾状况十分突出。这些一再说明国土的承载力接近极限,资源、环境、生态危机迫在眉睫,传统经济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因此,绿色GDP必须早日实施,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大变革中,法制的导引作用不可替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