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阎王易见,小鬼难缠”是个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3:33 中国新闻网

  人民网3月7日刊登马国川先生的评论文章《省长市长在忙活,科长处长悠游哉》。话题源起于全国政协委员姜健讲述的一件事:一家企业引进一批科技人才,需要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市长当天就审批完,但是,申请材料转到科长手里却一等就是半年。最终,办事拖拉的科长虽受到行政处分,企业也已经筋疲力尽。马先生视这种“市长审批快、科长落实慢”的现象为“阎王易见,小鬼难缠”,并对科长、处长等机关中层干部大加挞伐。

  政治体系中既有决策和指挥的领导干部,也有具体执行和操作的一般干部。在古代,前者称之为官,后者则称之为吏。按“阎王易见,小鬼难缠”的说法,就是级别较高的官员都是好人,都在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而那些落实领导者意图的一般干部则是层层设卡,甚至都在利用职权搞腐败。很明显,这种逻辑是荒唐的,也是站不住脚的。

  行政体系是个复杂的系统。在这个系统中,领导干部的决策和指挥,与一般干部的操作和落实,都是同等重要的。就工作量而言,领导干部决策指挥、日理万机,但一般干部为落实领导干部意图付出的工作量也不可小视。因此,称省长市长在忙活,科长处长悠哉游哉,这种说法可谓夸大其辞,至少不是普遍现象。我们承认领导者的工作具有导向和示范的重要作用,但是,没有一般干部的辛勤劳动,任何导向和示范都不可能落到实处。

  其实,在公众与政府部门打交道的过程中,“阎王易见,小鬼难缠”的现象并不具有概括性。绝大多数行政事务,都是由那些并不引人注目的“小鬼”来办理的。就一般性的行政事务而言,老百姓要见到“阎王”并不那么容易,因为领导者特别是上了一定级别的领导干部的精力毕竟有限。有一些事情之所以要找到“阎王”那个层次的领导,往往是“小鬼”所掌握的权力资源太少无力办到,或因政策法律规定不明了“小鬼”不敢做主。果真如此,把办事时间拖得过长、一些事情非要“阎王”过问才能解决的原因推到“小鬼”身上,这对“小鬼”是不公平的。

  当然,我们也要承认确有一些机关中层干部特别是位置特殊的中层干部,由于心术不正或敬业精神不强而故意拖延办事时间,致使办事群众心有怨艾。但是,造成这种现象中层干部有直接责任,而领导者也有领导责任。对此,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领导理当反思,造成这种“梗阻”,自己在用人上是不是有失误?行政许可的设定、办事程序的设置、机构改革的推进、机关管理的规范化等方面是否有不妥的地方?很明显,这些问题需要领导者努力才能解决。由此可见,解决“阎王易见,小鬼难缠”的问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领导者一方。如果仅仅拿“小鬼”过问不仅无济于事,还会使行政行为步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误区。

  时下,不少地方开展了机关效能建设,还有的地方在机关效能建设的风潮中让一批庸官下了课,这些做法都值得称道。但需要明白的是,增强机关效能,提高办事效率,改进工作作风,领导者是关键。没有“阎王”的放纵和疏忽,“小鬼”就不敢放肆。一个有识人慧眼的“阎王”不会把难缠的“小鬼”放在重要位置,一个有管理智慧的“阎王”也会令“小鬼”不敢拿“难缠”对待公众。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出现了众多难缠的小鬼,作“阎王”的应该为自己的无能感到羞愧。

  【稿源:国际在线;作者:朱述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