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交通排堵保畅献策汇总:公交车优先,就是百姓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3:33 东方网

  东方网3月8日消息:今天上午9时30分,记者在市交通局获悉,他们在客流集散点开展的“交通排堵保畅要靠你我他——请您献一策”活动的征询单已经汇总,参与活动的市民对交通排堵保畅工作给予了热情关注,他们希望有关部门通力协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手段,确保广大市民出行的畅通。

  当征询到“你认为当前解决交通排堵保畅工作最有效的措施是什么?”增辟公交专用道、上班错时削高峰、高峰时段增警力、文明驾驶改陋习等四个方面成为大家普遍关注的热点。

  加快开辟公交专用道

  其中呼吁增加公交专用道的列榜首,占总数的88.57%。不少市民在征询单中写到,利用现有的道路资源,加快开辟公交专用道的进程,公交优先,就是老百姓优先。

  市民曹飞云建议应尽快增辟公交专用道,保证公交车正常行驶,提高公交车车速;

  退休教师陈豪认为,增辟公交专用道是投资少见效快的一件大好事,政府要花大力气,集中精力搞几条公交专用道,形成一定的规模。

  错时上班削平高峰

  希望实行错时上班,以削平客运高峰的呼声也较高,占总数的77.55%。眼下每当上班高峰时段,一些途经新村小区的公交线路人满为患,尽管不断增加运能,但还是供不应求;高峰时段,一些道路上都是上班去的公车、私家车,增加了道路拥堵的状况。

  针对类似现象,许多市民建议实行错时上班,既能削去客运高峰,减少公交车辆的投放,又能降低车辆占路量,均衡客流和车辆的出行时间,使有限的道路资源充分得到利用。

  高峰时段增加警力

  建议高峰时段增加警力的也占了相当的比例,达到了总数的66.73%。市民沙亦林反映,现在道路上的交通协管员增多,对维持道路秩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交通协管员毕竟不能替代交通警察执法,有的路口在高峰时段需要交通警察加强现场管理,对不自觉的行人更需交通警察的严格执法。

  市民张惠芳则建议:交通警察要严格管理,对在马路乱停、乱放的车辆要给予处罚并及时拉走,确保道路的畅通。

  公交车应文明行车

  不少市民也真诚希望驾驶员文明驾驶,此类建议占征询人数的63.27%。大家希望所有的驾驶员能改掉乱停车、乱变道的陋习。

  市民吴建民建议:公交车驾驶员应文明行车、规范停站,出租车驾驶员不应随意变道或急停揽客。不少市民还就优化公交线网、减少复线、合理设置站点、减少同站停靠线路数,将轨道交通延伸到周边区县等,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作者:张欣平 吕高生

  (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