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埔军校女兵沪上欢聚庆三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3:44 新华网
黄埔军校女兵沪上欢聚庆三八(图)
黄埔军校大门(资料图片)

  中新社上海三月七日电题:黄埔军校女兵沪上欢聚庆“三·八”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沪上依然健在的黄埔军校女战士今天欢聚一堂,共叙往事,场面十分感人。记者了解到,她们都已年逾八旬高龄,其中还包括三对相伴半个多世纪的“黄埔伉俪”。

  上海市黄埔军校同学会一项最新调查显示,目前生活在此间的黄埔女学员尚有十四人,她们大多身体健康、晚年生活幸福。黄埔女学员俞慕贞回忆起当年与男学员一起赤脚穿草鞋、背枪出操、野战训练的情景,她说:“转眼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当年我们意气风发投考军校,希望拯救国家于危亡之中,今天大家都已经是白发苍苍的老妇人了”。

  黄埔女学员吴吟琴感慨:“如今最让黄埔女兵关心的是和平统一祖国宝岛台湾的事情,我们每年都坚持与台湾的女学员通信联系,我们通过这种方式,表达企望两岸尽早统一的心情。”据了解,当年吴吟琴原本是上海一大户人家的“娇小姐”,后来毅然离开父母,投身抗战,加入黄埔军校后,她成为了一名称职的战地护士。

  同为黄埔军校十六期学员的蒋术、黄碧涛夫妇今天激动地向到场的同学展示自己六十年前的“战地结婚证”和黑白结婚照,结婚证上的介绍人和主婚人大多是当年黄埔军校的学员,尤其吸引人的是现在台湾安度晚年的国民党知名将领王升还曾为他们主持婚礼并在结婚证书上盖章。

  据悉,蒋、黄夫妇是沪上仅存的几对“黄埔伉俪”之一。一九四五年,适逢抗日战争胜利,在战争中已相恋五年之久的他们在福州前线结婚,当时国民党知名将领王升为其主婚。如今已有八十五岁高龄的蒋术回忆:“当年我们曾有抗战一天不胜利,一天不结婚的誓言,直到那年抗战结束,我们才成婚!今年不仅是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也是我们结婚六十周年。”

  据介绍,黄埔军校从一九二四年成立至一九四九年迁往台湾,军校在大陆招收的二十三期学员中包括四届女生,她们分别是一九二六年北伐战争时期的黄埔武汉分校(第五期),一九三八年抗战时期的黄埔第七分校(第十五期),一九三九年黄埔第三分校(第十六期),一九四0年黄埔成都本校第十八期二总队(驻苏干部培训班),毕业的女学员总数约为八百人,海内外知名的谢冰莹、赵一曼以及徐向前、聂荣臻两位元帅的夫人都是黄埔女杰。中新社记者许晓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