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三学社中央:如何给农民看病吃上“定心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3:48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孙源

  “经是好的,但给念歪了”,九三学社中央在关于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建设的调研中发现,由于一些地方合作医疗资金不能得到合理有效的使用,使农民的利益受到损害,突出问题是合作医疗制度在实施中往往走样,造成试点地区30%-40%的农民对参加合作医疗缺乏积极性。

  防止农村合作医疗资金成为“唐僧肉”

  目前,全国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在各地区逐渐推行,已有342个县(市)开展了试点工作,参加人数8084万,为保证这项制度顺利长期开展,真正给农民以实惠,让农民看病吃上“定心丸”,防止农村合作医疗资金成为农村地方财政的“唐僧肉”,九三学社中央建议,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监管机制,强化监管工作。

  一是通过增大违规成本和鼓励“照章办事者”,给制度执行者以激励和约束。

  二是在村委会自治作用发挥较好或在有农民合作组织等其它非政府组织的地区,应让他们参与监管。

  三是进一步建立包括政府官员、村干部、农民和卫生服务提供者参加的监管委员会,或聘请“农民监察员”、来自于人大和政协等组织的“特约监察员”,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监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