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集美七旬翁乐当白鹭守护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3:55 海峡网-厦门晚报
  义务植树3000棵引白鹭,制止破坏行为有心无力
集美七旬翁乐当白鹭守护人(组图)
辛辛苦苦围起来的铁丝网被人一刀剪断,陈明章十分心痛
集美七旬翁乐当白鹭守护人(组图)
陈氏宗亲树起醒目的提示牌

  昨天上午,集美中心花园附近的一个小山坡上,70岁的陈明章老人与另外5位老人一起,捋起袖子,抡起锄头,满头大汗地挖坑植树。陈明章说,这些老人都是集美陈氏宗亲白鹭保护协会的会员,他们要赶在白鹭回来之前,在山上营造一个良好的栖息环境。

  墓地变成白鹭乐园

  陈明章是集美陈氏宗亲白鹭保护协会的主要负责人。他说,这座山叫许厝山,集美还没开发的时候,这里是荒山野岭。后来,陈嘉庚先生在集美兴建学校,遇到很多需要迁移的坟墓,就向政府买下了这座山作为墓地。陈嘉庚先生在山上种了很多马尾松、木麻黄、相思树等。没想到这些树都是比较适合白鹭生存繁衍的树种,而且当时的许厝山就面临大海,附近有1000多亩的红树林,许厝山因此成了白鹭栖息的乐园。

  陈明章老人回忆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每到四五月份,成群的白鹭在山上海边飞舞,是一道非常美丽的风景。当时,政府就在山边树立醒目的牌子,确定许厝山为白鹭保护区。陈明章说,他还到树林里认真数了一遍,发现白鹭至少在1300只以上。

  山体破坏白鹭高飞

  这种白鹭与人和谐相处的情形在上世纪90年代被改变了,白鹭赖以生存的红树林被大面积毁去,白鹭觅食十分困难。此外,随着集美城市化速度的加快,商品房开发、道路建设让许厝山变得越来越小,白鹭的生存空间日显窘迫。还有一些拣垃圾的隔三差五在山脚下烧垃圾,“臭烘烘的烟火连人都受不了,何况弱小的白鹭呢?”住在许厝山边的人们发现,以前那种“人来鸟不惊”的和谐情景消失了。

  2004年4月,陈明章老人发起成立了集美陈氏宗亲白鹭保护协会,一下子就吸引会员50多人,其中大部分是老人。年纪最大的副会长陈赞德已经83岁了,但只要身体没什么毛病,他都会到山边去看护这些白鹭。白鹭保护协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用铁丝网把许厝山围起来,给破坏山体的人设置障碍。陈明章老人拿出了1000元,其他的会员也各自捐资,总共花去4000元,钢丝网绕山围了近4公里。

  但是让白鹭保护协会的老人们痛心的是,他们辛辛苦苦围起来的铁丝网很快就被人剪了几个口子。集美中心花园工地旁边被剪了一大块,因为那里的工人喜欢到山上大小便;靠海边公路的铁丝网也剪了一道口子,附近的村民要在那里盖房子。老人们说,他们又不是执法部门,看到别人剪都没有办法,只好自己再去修补。“可这种反反复复也不是办法啊!”

  植树重建白鹭家园

  目前正值春暖花开的季节,“过不了多长时间,白鹭就要回来了!”陈明章老人说,今年回来的白鹭肯定非常少,因而他们协会早就做好了种树引鹭的准备。春节前,协会的老人们到处寻找马尾松、相思树树苗,在山上种了1500棵。

  昨天,陈明章又送来了250棵马尾松树苗,老人们趁着好天气,一个上午就种完了。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白鹭保护协会会长叶树辉还带着同学们到现场帮忙。叶树辉说,许厝山确实是一个适合白鹭生存的地方,目前聚集的鹭种也是厦门最为齐全的,甚至连喜鹊、山鸡也赶来凑热闹。

  陈明章老人说,他有一个计划,就是要在近几年内种上1万棵树,起到“筑巢引凤”的作用。“如果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就好了。”陈明章老人有些无奈地说,个人和协会的作用毕竟有限,目前,协会还安排了陈虎豹、陈振元两名老人每天沿山巡逻,但发现了问题却不能很好地解决,有时连制止都会遇到阻力。文/图记者汪权(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