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生日趋阴柔,女生更显阳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3:55 海峡网-厦门晚报
  近400张心语卡片流露现代男女大学生心态
男生日趋阴柔,女生更显阳刚(图)
写“心语卡片”活动吸引了许多男女学生

  最想对男生说什么?最想对女生说什么?昨天上午,厦大数学学院“女生节”举办“心语卡片”现场征集活动,要求男女生把最想对对方说的一句话写在卡片上,然后挂在三家村广场供大家欣赏。这一活动吸引了众多男女生参加。

  男生女生直抒胸臆

  组织者说,没想到会有那么多人写下心里话,一张备用的桌子根本不够用。在现场,很多人把卡片放在手心写,一位女生干脆把同学的背当桌子。一对恋人的书写方式更是特别:女生当众把男生的胸脯当桌子写了起来。

  因为是匿名书写,所以卡片上的话语都很真实,有的还很风趣。女生这样鼓励男生大胆追求爱情:“男生要该出手时就出手。”“打篮球的男生很帅哦!”“男生不要等待女生求助才给予,应该主动哦!”“男生在女生面前大胆表现吧,这样才能认识你!”有位女生似乎对她喜欢的男生有意见:“男生,你太笨了,猜不透女孩的心!”有一张写给男生的卡片则很感人:“恋爱中的男生谨记:即使老了也要把她当成手里的宝。”

  男生这样表达自己对女生的看法:“女生不需要很漂亮,但一定要贤惠!”“女生要懂男生的心。”“女生就应该温柔,不要太要强!”

  还有写给女生的一句忠告:“恋爱中的女孩,即使你再爱他,也要做好随时可能离开的准备,千万不要把自己的梦想寄托在别人身上,因为这个世界上最可贵的品格就是独立。”

  社会需要贤惠男生?

  一位女生写给一位男生的一句话很特别:“现在社会需要的是‘贤惠型’男生——××哥哥,你要加油哦!”现场的一位女生说,“贤惠”就是要心细,懂得疼爱人,要能干家务会做饭。她希望自己的男朋友会做饭,很多像她这么大的女孩子都不会做饭。

  现代社会到底需不需要“贤惠型”男生还不得而知,但从女孩写的心语看,她们大多希望男生有责任心、大方、有胆量,没有大男子主义。

  负责这次活动的女生小周并不要求男生贤惠。她想写的一句话是:男生要会打篮球!记者问什么意思。她说打篮球的男生比较豪爽,她觉得男生就应该那样。

  与女生对男生要求贤惠不同,男生要求女生智慧。写有“智慧型的女生最美丽!”的卡片虽然字数少,但却直抒胸臆。中国传统里女人贤惠男人智慧的观念在这里被颠倒了。

  专家:角色差别越来越模糊

  针对上述现象,厦门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朱冬亮认为,这说明男女性别的角色差别越来越模糊了,观念开放了。

  如果女生观念保守,就不会在“心语卡片”上暗示男生大胆追求自己,因为表面上看是写给所有男生的,其实是写给心中的白马王子的。

  他认为,女生对“贤惠型”男生的期待,说明现在的男女性别角色差别越来越模糊了,不仅在大学里,社会上也是一样。现在男生越来越阴柔,女生越来越阳刚,电影《野蛮女友》大受欢迎说明迎合了这种心理需求。

  按照传统观念,贤惠是对女性的要求,现在却变成对男性的要求。他认为,其中的原因在于这些人多是独生子女,从小缺乏性别意识教育。“在计划生育政策出台以前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很多人有兄弟姐妹,性别分工很明显,父母相互对照地教育孩子,男生要大方勇敢,女生要温柔贤惠。”

  不过,朱冬亮认为,有的话也反映女生在溺爱环境中长大的那种自我中心主义。比如女生要求男生追求爱情的时候要大方主动,却不经意地流露出过于自我的心态。“女孩为什么不可以主动呢?与其等着人家来追,还不如自己主动出击。”文/图记者查本恩(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