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方绿舟素质教育营学生素质测试见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4:54 新民晚报
东方绿舟素质教育营学生素质测试见闻(图)
  “透视”学生素质 巧开运动“处方”——东方绿舟素质教育营学生素质测试见闻

  昨天下午,东方绿舟素质教育营本学期首次开营,700余名黄浦区高一年级学生在经历了素质测试园内各个项目的考验后,拿到了一张“素质测评报告”,随即大家叽叽喳喳琢磨开了。此时,数据分析室内正一片忙碌,东方绿舟素质教学顾问郑教练和同事们随机抽取了其中100份样本进行着汇总。2小时后,一份简略的分析报告“出炉”了!

  喜:运动精神可嘉

  “哈,爽!”在阳光和草地的香味中,大家不约而同喊出了心中的感受。无论是翻越木板和绳网搭建的“崇山峻岭”,攀登13米高的网状“珠穆朗玛峰”,还是冲过悬空木块连接成的独木桥,每个人都对自己的胆量和体力进行着挑战。金陵中学的范良俊不仅自己爬上了“珠峰”,还帮助伙伴成功登顶,这让他感到“很有成就感”。郑教练满意地表示,同学们已经具备了运动中的两个要素——兴趣和团队合作精神。

  忧:部分能力欠缺

  轮到女生范佳倩过独木桥了,看着摇晃的木块,她有些犹豫,但还是鼓起勇气在两名同学的护卫下冲到了终点。“现在看来,平衡感和协调性是学生们最为欠缺的两项素质,合格率分别只有10%和20%”,果然,当郑教练把数据和国家体育总局试行的全民健身参考值作了比较后,为学生们过独木桥和攀爬绳网时手忙脚乱的模样找到了解释。他有些遗憾地发现,这两个项目分值一低,学生们的整体素质得分就仅仅在及格线上下了。

  教练“对症下药”

  “别小看走独木桥,练习平衡不仅可以锻炼腰腿力量,还能强化神经传导,对大脑发育都有帮助!”郑教练建议大家做做有心人,走路时试着多踩着地面接缝,简单的练习效果可能不错呢!而学校除了加强跑步、投掷等考试项目的练习,提高学生的速度和力量外,不妨也有意识地添加一些球类、健身操等偏重平衡性和协调性的训练。

  本报记者陆梓华文张龙摄

  背景介绍

  素质体验园共分勇攀珠峰、跨越山谷、勇士冲浪、踩石过河、巧过独木等5个项目,测试者的运动表现全被手腕上的“腕式感应器”记录下来,抵达终点后把它往读卡机上一照,各项数据就传输到电脑里,由其根据科学分析和专家、学者以及第一线教师的咨询意见开具“运动处方”,提示测试者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改进和提高生理、心理各项素质。

  从本学期开始,全市各区县的高一学生都将陆续走进东方绿舟进行集体测试,并以区县为单位总结一份测评报告,以全面了解目前全市学生的身体素质情况。

  同学们在攀登“珠穆朗玛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