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火执仗要价4千万 澳最大建筑公司成敲诈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4:58 新华网

  俗话说:树大招风。澳大利亚最大的建筑公司——曾成功建成悉尼奥林匹克体育场的多元建筑有限公司不久前竟成了被敲诈勒索的靶子,一时间公司上下人心惶惶。对方以杀害起重机驾驶员为要挟,开出了4000万美元的高价。

  这起恐吓事件在警方的监控下已达一个月,但是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目前,警方已就此在国际范围内展开调查。

  大公司

  澳大利亚建筑和房地产投资集团——多元建筑有限公司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建筑公司,也是国际上的大型建筑公司之一。在国内,多元公司曾成功建造悉尼奥林匹克体育场,并经常忙于接手澳大利亚一些大型的建筑工程项目。此外,该公司也曾承包过多项海外建筑工程项目,其中包括对英国伦敦温布利体育馆的改造工程。目前,多元公司在新西兰、阿联酋以及英国都有业务。

  然而,正是由于多元公司的业务遍及多个国家,因此敲诈方对公司发出的警告——如果公司不满足他们的敲诈要求,狙击手将瞄准并杀害该公司的起重机驾驶员——就意味着该公司在世界任何一个工地的起重机驾驶员都可能面临生命威胁。

  多元公司在一份声明中曾表示,公司将尽最大努力,包括通过与有关协会进行磋商来保证工人们的福利与安全。目前,他们正在与警方积极合作,展开行动。

  在行动

  3月初,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警方已对这起敲诈勒索案展开国际性调查。

  “警方正在与公司、公司员工以及有关协会密切配合,展开行动以控制局势,解除危机,”多元公司在对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做的一份声明中说。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警察局长肯·莫罗尼说,目前没有确凿信息表明悉尼就是敲诈方针对的目标,但是当地警方还是对此予以高度重视、严肃对待。“我们正在展开的行动立场很明确,调查也在继续,”他说。与此同时,伦敦警察厅也发表了一份声明说,表示将“与澳大利亚警方、与受害方以及建筑协会通力合作,以控制局势并将任何潜在的危险降到最低”。

  很担心

  来自某建筑协会的高级官员安德鲁·弗格森认为,这起恐吓事件很显然是一场国际性行动,但是其源头仍在悉尼。他说,警方、公司和工人们非常严肃地对待和采取应对措施,以确保悉尼的起重机驾驶员们不受到胁迫,并且工人们能选择留在不被注意的岗位上。

  “这起恐吓时间目标非常明确,”弗格森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电台说,“如果(多元公司)不支付4000万美元,该公司在某个工地的起重机驾驶员就将面临生命威胁,而如果你是一名起重机驾驶员的话,你将会非常严肃地对待这件事情。”

  “那些工人可能昨晚还在跟家人讨论这件事,但是我预感他们会决定继续工作,悉尼的起重机不会停下来的,”他补充说。

  有媒体认为,这起敲诈勒索案的幕后主使与俄国黑手党有关。弗格森说,尽管他还没有证据,但是敲诈方很可能是俄国黑手党或是一个对多元公司不满的工程承包商。不过,警方并未对此作出证实。(完)(新华网特稿作者王雪梅)(专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