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倡市民出资认建认养绿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5:09 新民晚报

  市民参加义务种树成本是专业化植树的9倍!植树节将至,记者上午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提倡市民出资认建认养绿化

  9:00上海

  你知道参加义务植树,种下的每棵树成本是专业化植树的多少倍吗?记者上午9时获悉,市绿化管理局最近对本市义务植树进行了成本测算——市民种树成本是专业化植树的9倍,在今年植树节来临之际,本市正尝试改变以往市民大规模参与义务植树的活动方式,提倡市民出资认建认养绿化,让植树向工程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

  种树像在绸上绣花

  在不少市民看来,种树是件相当容易的事,挖个坑,把树放进坑内,填土,然后浇水就算大功告成。市绿化管理局群众绿化处有关人士则表示,种树是门技术活,特别本市市区新建绿地都是高标准、高品位的精品绿地,“种树就像在一块非常好的丝绸面料上绣花”。据透露,种一棵树,有着众多技术规范和标准,坑挖多深、土填多高、水浇多少,都有着非常讲究、量化的标准,各种树木的种植方法都不尽相同,更何况,现在的绿地设计颇多讲究,乔灌木草如何配植,树与树之间如何进行艺术化排列,都要符合绿地总体设计思想、风格要求,树不是想怎么种就能怎么种。

  “别说市民短时间内无法掌握好种树要领,就是天天与城市绿化打交道的市绿化管理局工作人员,种树也会不合格”,绿化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前不久,他们在某绿地参加义务植树,结果所种的数百棵树中不少事后也由专业人员返工重种。

  义务植树成活率低

  市民参加义务植树,为何每棵树的种植成本要比专业化植树高9倍。“成本大多花在事先准备,事后返工重种上”,市绿化管理局有关人士介绍了义务植树的大致过程:市民参加义务植树前一天,工作人员需挖好坑,准备好树苗,活动当天,现场要有足够的工作人员在旁指导和进行现场协调,市民植完树离开现场,工作人员又需一一检查市民所种植的树苗,对不合格的进行返工重种。像去年本市在某区一绿地组织了千余市民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前一天挖好了坑,不料晚上下起了大雨,第二天一清早,绿地工作人员起了大早忙着把坑里的水一勺勺舀出来,然后准备好矿泉水、手套、雨鞋、雨披、毛巾、肥皂等,又临时接来了自来水龙头,等待市民前来种树。还有一次,一对新婚夫妇前来种植纪念树,新娘穿着高跟鞋、披着婚纱,新郎一身西装,种树完全变成了拍摄新婚录像的一个镜头秀。

  “义务植树绝大部分都需要返工,即便如此,义务植树活动的树木成活率都要大大低于专业化、工程化造林”,据这位工作人员透露,前几年,本市在外环线环城绿带开辟的数个义务植树林,树木生长情况均不太好。

  推荐3种“认养”方式

  从单纯的种树向参与护绿活动、认建认养绿化相结合的方向转变,今年植树节,市绿化管理局将以“人生有绿”为主题,向市民推荐3种参与绿化认养活动的方式:生日种绿、绿色同心结和绿色纪念,让市民通过认养绿化,纪念生日、新婚、结婚以及有意义的纪念日。据透露,今年延中绿地就将有近200棵树木由市民认养,夫妻、情侣可以选择认养象征爱情的合欢树永结“绿化同心结”,家庭可以认养杜英留一份“绿色纪念”,16岁以下少年儿童花20元就能认养茶花树,让“小树伴我成长”。

  据悉,今年植树节,本市各区县街道、居委会还将组织以“保绿地一片清洁,送居民一份健康”为主题的做绿化义工活动,成立居住区志愿者护绿队,清理所在小区绿地内的垃圾,鼓励市民学习家庭绿化常识,从绿化家庭做起,让郁郁葱葱的绿意伴随生活的每一天。

  本报记者沈敏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