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因同名同姓上了美黑名单 加防长成“反恐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5:12 新华网

  在经历了悲惨的“9·11”事件之后,反恐成为美国政府的头等大事之一。尤其是为了保障航空安全,政府更是想法设法严加防范,惟恐恐怖分子漏网。

  而如果谁的名字上了他们的“禁飞”黑名单,那更是绝对严查不贷。在“宁可错查一千,不能漏掉一个”思想指导下,就连加拿大国防部长比尔·格雷厄姆也没能幸免。

  两个格雷厄姆

  不久前出版的加拿大《环球邮报》披露,事情发生在今年1月份。当时,格雷厄姆在机场登机前往美国的时候遇到了麻烦,原因是他的名字出现在了美国为防范恐怖分子制定的一份“禁飞”黑名单上。

  《环球邮报》说,格雷厄姆不得不等待他的工作人员想办法证明自己的身份,并确保他及时搭乘预定航班。

  “明显地,还有一个比尔·格雷厄姆因自己的某些行为而上了美国的警戒名单,”《环球邮报》引用格雷厄姆一名助手的话说,“格雷厄姆先生不得不证明自己是另一个比尔·格雷厄姆,是掌管加拿大陆海空三军的比尔·格雷厄姆。”但对此事,格雷厄姆的办公室没有接受路透社记者的采访。

  美大使馆表态

  在《环球邮报》登出关于格雷厄姆因名字上了美国“禁飞”黑名单而在登机前遇到麻烦的报道之后,美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立即作出回应,对这篇报道予以否认。

  “《环球邮报》的报道暗示,比尔·格雷厄姆部长在获得登机证时遇到的麻烦责任在于美国的安全防御程序有问题,”使馆一名女发言人说。

  不过,美驻加大使馆却没有明确说明作为国防部长的格雷厄姆的名字是否确实在那张“禁飞”黑名单上。当被问及这一问题时,她只是简单地答道:“我们不讨论警戒名单。我们不讨论个案。”

  错查时有发生

  事实上,格雷厄姆并不是惟一一名被美国“禁飞”黑名单错查的高层政要。美国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说,去年他在机场被拦过不止一次,因为他的名字也出现在那份警戒名单上。

  “禁飞”黑名单,美国官方也称警戒名单。对于任何“榜上有名”者,美方都不允许其飞入美国本土。这份黑名单还根据美国情报部门获取的信息随时更新。

  为严密监控航空安全,因乘客涉嫌“恐怖”而改变航线甚至取消航班的事情时有发生。今年1月12日,一架从伦敦飞往美国纽约的客机就因机上一名乘客的名字在“禁飞”黑名单之列,被迫在大西洋上空中途折道返回。但经询问之后发现,这又是一起错查案。(完)(新华网特稿王雪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