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午,走进妇女维权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5:15 扬子晚报

  今天是国际三八妇女节,记者走进妇女维权中心,倾听了女性们的维权心声。

  家住南京清凉门的一位女士反映自己遭受了丈夫的“精神虐待”。她表示,自己2000年和丈夫结婚后,感情一直很好。但自从2002年上半年丈夫开始迷恋上网络后,终日沉溺于网络游戏和上网聊天,对自己不闻不问,即使怀孕期间也不予照顾,令她十分伤心。

  省妇联法律援助中心:随着网络越来越多地渗透进家庭,由于丈夫痴迷上网,对妻子态度冷漠,不理不睬,已经成为冷暴力的又一形式,而且多出现于知识分子家庭和干部家庭。诸如网恋、网婚已经成为造成婚姻破裂的新“杀手”。今年的三八妇女节期间,省妇联和司法、民政部门联合成立省级家庭暴力受害妇女救助中心,投诉接待中心和伤情接待中心,今年上半年,江苏省还将成立家庭暴力立法调研组。

  26岁的赵小姐打来电话反映,想要孩子,但是怕如果怀孕后半年不来上班,现在的工作岗位恐怕就不再是她的。而她在公司能做到今天的位置不容易,这让她非常矛盾。

  省妇联法律援助中心:生育是女性职业生涯中不可避免的,而如今,很多知识女性在社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下不得不放弃生育的权利。让很多女性望而却步的并不是生育本身,而是生育与事业在时间上无法调和的矛盾。一些企业在招聘毕业生的时候就会明确规定:“五年之内不能生育。”建议大家一定要跟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形式的劳动合同,在合同期间如果因怀孕被企业解聘的,可以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

  女大学生小马今年上大四,学的是物理。第一次应聘时,一家科研单位表示,做实验经常要上夜班,不招女性,接下来的几个单位都对女性做了种种限制。她无奈地表示,就因为自己是女生,连竞争的机会都没有。

  省妇联妇女研究所:现在仍有不少女大学毕业生认为在找工作中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性别歧视,这主要是指,用人单位没有向女大学生提供数量平等的就业机会,使得一些女大学生要么找不到工作,要么只能就低应聘。部分用人单位过分夸大生育、更年期等对女性就业的负面影响,加重了妇女在就业竞争中不利处境。要根本解决这个问题,还是有待男女平等观念不断深入人心。实习生 周洪燕 本报记者 于丹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