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她们重新塑造着失足女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5:1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戴伟龙

  这里没有手铐脚镣,这里是一所充满人性和责任的特殊学校。这所学校里有一群特殊的女性群体,就是被人们叫做“三陪女”甚至“卖淫女”的女人。在这里,她们在女民警的感化教育下,正在重新塑造着自己的灵魂。昨天晚上,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来到宁波市公安局收教所采访。

  女学员清一色短发

  走进收教所,静悄悄的。楼梯口坐着两个穿运动服的女孩,看到民警陪同着记者进去,就站起来礼貌地说:“欢迎参观。”

  “我们这儿只是一所特殊的学校,同监狱、劳教所不同,我们把她们叫做学员,我们工作的目的是要感化教育她们。”走在一旁的刘永芝副政委介绍情况时,强调了“学校”这个词。走廊尽头的大房间就是教室,几十位学员正在观看电视节目。清一色的齐耳短发,同样的运动服,看上去很整齐。但民警告诉记者,她们曾经一个个浓妆艳抹出没在声色场所。

  在值班室,两位女民警正在和来自湖北的学员小周谈心。小周已经结婚成家有孩子了,情绪不太稳定。她对记者说:“我上过初中,要是早有人这样教导我,我就不会犯错了。”女民警表扬她,上过初中的学员凤毛麟角,在日常管理中帮了好多忙,比如出黑板报,记录分数等。

  周记吐露她们的心声

  送走了小周,两位女民警又开始批改学员们的周记了,记者随手拿起了一本。

  “时间在慢慢流逝,我就希望它快点过,我能够早日新生。前两天打电话回去了,听到亲人的声音我的心真的是很痛,在电话里我不知道该跟妈妈说什么,是我给她带来这么重的伤痛。怕她操心我强忍着泪水,我想对妈妈说一声对不起,可是怎么也说不出来……”在学员小箐的周记下面,警官袁涛给她写了一段话,鼓励她“走好每一步,重新开始人生”。

  别小看这一段话,自从她们踏出家门,初涉尘世,不慎失足在社会的边缘,谁曾经这样正面鼓励和帮助过她们?她们的内心,是相当需要来自社会的友善声音,告诉她们生活还有希望,还能重新做个干干净净的人。

  李唯佳警官告诉记者,重庆籍学员小芳上高中时过早谈起了恋爱,结果被骗到宁波沦落风尘。本来就重男轻女的老爸知道她进了收教所后,就再也不理睬她了,她顿时万念俱灰。李警官一次次打电话给她老爸。春节前,她老爸和她通了话,还写来了信。现在小芳的学习、劳动劲头都很足呢。

  女民警通宵值班

  丁雅芬警官说起了另一件事。那天晚上,她照例去学员宿舍查夜,“当时,我只是看到她的头被蒙着,就觉得可能有问题。”掀开被子,竟然发现那个学员打算用胸牌上的小别针自杀。这个闹自杀的学员和丈夫离婚后,找了一个流子,被那个男人带到宁波送进了一家美容院。不知是受诱惑,还是被钱迷了心窍,她居然“下水”了,最后被民警当场抓获,因卖淫被收教一年。她觉得没脸见亲人,于是就采取了过激行为。

  了解情况后,丁警官和她的哥哥嫂嫂取得了联系,苦口婆心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最后,哥哥嫂嫂被民警感动了,“你们非亲非故的都对她那么关心,我们一定也不遗弃她。”他们还特意让自己的女儿到宁波看望了她,现在,她积极学习、劳动,她说要用行动来争取早日解教呢。

  夜已经很深了,记者就要离开了。此时,两位警官又要开始查铺了。她们也是40多岁的女人了,既要值通宵班,还要隔一段时间把每个床位都巡查一次,彻夜不能合眼。

  这种管教工作是漫长而艰苦的。改造近似文盲、丧失自尊的“卖淫女”,如同滴水穿石。女警察们奉献的是一颗真心,给予的是一片真情。这是自己的姐妹,她们理应拥有作为一个女人应有的快乐和尊重。为此,这些女警察们便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奉献着自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