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让教授参与大学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5:16 新民晚报

  几年前高校发展最大的困难是缺乏经费,人才流失情况严重。这两年来,国家加大了对高校的投入,钱的问题已不是主要矛盾。但是有了钱之后,高校如何发展自己的教育科研,该如何把钱用到刀刃上,这个问题却越来越突出起来。

  现在很多高校拿了钱之后主要做三件事:一圈地,二盖楼,三买人。不是说高校不要搞硬件建设,也不是说高校不要以高收入吸引人才,但这不是提高我国高校教育科研水平的关键环节所在。当年日本侵略中国时,爱国教育家在西南偏隅办了西南联大,各种条件恶劣,但培养出很多大科学家、大知识分子。这是因为西南联大有良好的学术氛围,有权威治校的良好传统。

  现在学校的行政主导色彩过浓,教授的声音太小,这对一个生产精神产品的场所不是一件好事。我自己也做过校长,我认为行政权威和学术权威在学校管理上应该相辅相成,要让学术权威来参与学校的大方向、大政策、大投资。比如,一笔钱该投到什么项目上,搞一线教育科研的教授最有发言权。这时候校长就应该多听他们的意见,多接纳教授们的建议。又比如怎么来评定一个老师是否在教育科研上称职,也应该由学术上的权威来评价,而不是以所谓的论文篇数来简单认定。发展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教育资源配置是一个关键的环节,要让教授有发言权,要多让教授参与学校管理。

  全国政协委员章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