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性日益成为中国市场的消费主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5:40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3月8日电(记者聂建江)“女人和孩子的钱最好赚”,这句话在当代中国已成共识。一些“女子休闲会所”、“女人一条街”等各种女性消费场所在中国各个城市已经屡见不鲜,女性日益成为中国市场消费的主体。

  “女子健身,男士止步”,走进甘肃舍宾俱乐部,醒目的标志宣布这里是女人的天地。舒缓的音乐中,她们一边锻炼,一边聊天。在经济相对还比较落后的西北内陆城市兰州,像甘肃舍宾俱乐部这样专供女性消费的场所越来越多,为赚女人钱,商家纷打“女人”牌。

  甘肃舍宾俱乐部总经理张思信说,该俱乐部目前在册会员人数1000多人,这些人年龄多在35岁以上,她们中既有主任医师、副教授、企业老板,也有中校军官、行政部门主管。张思信说:“较高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使她们有能力成为消费的主力军。”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中国的消费观念革命中,女性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多的女性拥有自己的职业和工作,收入的提高随之带来一种向往独立和追求个性的愿望和冲动,这种观念的转变使她们敢于花钱消费。“现在很多女性不再像以前那样回家给老公和孩子做饭、洗衣,她们也想拥有自己的爱好和独特的生活方式。”兰州市一家女子休闲会所的管理者说,在消费上女性同样撑起了“半边天”。“好小仔”是兰州市一家比较著名的美发店,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消费者大多数是女性,很多女士为了拥有一个令她们满意的漂亮发型,不惜“一掷千金”,而相对来说,男士消费似乎成了一个副业。

  社会学家认为,女性消费市场的成熟不仅仅是中国市场经济成熟的标志,同时也表明,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女性的经济独立已经成为现实,随之而来的是人格和消费的独立,这将使妇女地位进一步提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