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要求家长:莫越位和失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6:01 新华网

  3月1日起,《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正式开始实施,条例辟出专门的章节规定了“家庭保护”。“孩子的隐私权”、“休息娱乐权”、“受教育权利”等各种权利都得到了明确的保护。但实际上,我们的家长真的明白这些吗?或者就算知晓也并不把其当成自己行为的准绳?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许多学生都希望家长能够好好学习一下新颁布的《未保条例》,能够尊重孩子们的权利、倾听孩子们的心声。为此,全市许多学校已经着手通过家长学校对家长们进行《未保条例》的培训。

  孩子隐私须尊重

  案例

  本市某初二学生小旋过去很喜欢写日记,在她眼里,日记就是她倾吐心声的,属于自己的平静港湾。可是有一天放学提早回家,小旋却意外地发现妈妈正在房里翻看她的日记本。“我觉得非常伤心,因为妈妈翻看我的东西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我很失望,和妈妈大吵一顿以后,我想烧掉那本日记本,可是又不忍心。最后我不再把日记写在本子上了,写在网上的BLOG里。”

  可是,小旋还不知道,一种被称作“电子家长”的电脑监控软件在家庭中逐渐流行起来。“电子家长”的一大功能,就是它不但可以由家长来设定子女的开机时段、上网时间和休息时间,更重要的是,还可以使家长看到孩子的上网纪录、聊天纪录等。如果小旋妈妈使用了电子家长,那么她还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吗?

  《未保条例》:

  对于未成年人的信件、电子邮件,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隐匿、毁弃,除因追查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进行检查,或者对无行为能力的未成年的信件由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代为拆开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开拆。

  [家长观点]

  (上海市某大学教授,小孩刚中学毕业)

  我从来没有看过孩子的日记。我深深知道,孩子也是需要受尊重,不能没有经过同意,随便翻看她的东西。每个人都会有不愿意告诉别人的隐私,所谓善意的谎言,我们也应该理解和尊重。尊重孩子,也是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尊重他人的品质。有了这种理念,我和女儿沟通的时候,始终以一颗平常心,站在平等的角度,征求意见式地与她交谈,我们同样能做到“充分”的理解,相互地信任。女儿会把心中想让我知道的话告诉我,而此时的我,更像一个朋友一样,去与她商量,分析,讨论,有时想起来,我心底会很自豪,因为代沟这个词,对我来说是不存在的。

  家庭关爱落实处

  案例:

  阿明现在是徐汇区一所重点中学初三的学生。在同学们眼中,阿明绝对是个幸运的孩子。父母是某外资企业的驻沪代表,家庭条件优越,手机买的是最新的,单车用的是最炫的,而且、阿明读书好,体育也很棒,怎么能不让人羡慕呢?

  遗憾的是,阿明有自己的苦恼。因为工作的关系,他的父母经常要到国外的公司总部汇报情况,短则一星期,长则几个月,阿明其实一直都寄住在老师家里。“别的同学的爸爸妈妈可能没办法给他买东买西,零花钱随便花;但是,他们每天都可以回家,吃妈妈做的饭,而我却不能。”阿明的一番话真的很让人感慨,他心灵上的阴影,是任何物质都无法将它挥去的。

  《未保条例》:

  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依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保证其必要的物质、精神生活和医疗保健条件……关心未成年人不同年龄阶段的生理、心理变化和思想、道德状况,并及时给予正确的指导。

  [家长观点]

  刘先生(儿子10岁)

  再忙,我还是每天抽出一个小时陪儿子。我觉得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应该有不同的教育方法,小时侯养育的成分大于教育,但是长大了,沟通就会越来越重要了。每天晚上我都会陪我小孩做作业,问问他学校里的情况,而且我很支持他参加学校里的活动,男孩子嘛,应该多锻炼。受点委屈不要紧,我可以给他分析,总之我觉得我和我儿子应该来说还是很友好的一种关系。

  休息娱乐要保证

  案例:

  曾几何时,节假日还是孩子们的天堂,扔掉书包,睡睡懒觉,看看电视,打打电玩。可是现在,这一切似乎都消失了。学钢琴、学电脑、练游泳……在上初中预备班小林同学的眼中,他的节假日过得比上学时还累。

  采访中,小林给记者一张双休日的作息时间表:周六早上7:00起床,洗漱吃早饭;7:30出门,乘两站车去学钢琴,8:00准时上课;11:30,课程结束;中午回家后,稍做午睡,15:00——16:30,电脑培训;17:40到家,晚上赶紧复习老师布置的作业,预习功课。周日早上9:00——11:00点学游泳;下午15:00——16:30,电脑培训;晚上学画画。小林的双休日就是这样度过的,在父母的陪同下,他几乎一半时间在学习,一半时间在赶路,更不用说休息玩耍了。这对一个仅仅小学毕业的学生来说,无疑很残酷。

  毫无疑问,小林同学的例子在当今社会已经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许多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又不甘心落后他人,盲目随着大流让孩子增加了很多课外学习。

  《未保条例》:

  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依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保障未成年人充分的休息和娱乐时间。

  [专家观点]

  邵纯(原新疆社会科学院院长)

  的确,现在的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个全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我不主张这样子。

  作为中小学生,就应该以学为主,除非你是某一方面的天才,否则学习仍然是最重要的。郭沫若就说,孩子在9岁以前都喜欢画画、音乐,9岁以后,就要看个人的条件了。蔡元培的五育里,突出了公民道德教育的重要性,看看现在的家长,这个教育恐怕远远不够。

  [家长观点]

  陆先生(本市某大学教授,女儿今年刚中学毕业)

  我小孩读中学的时候,她自己报名参加了学校的课外培训班,出于她自己的选择,我完全支持。我没有强迫她学什么,因为孩子的脑力、体力、精力是有限的。(记者肖波实习生张谷桥)(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