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垄断行业:“带刺玫瑰”静悄悄地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6:17 新华网

  垄断行业:“带刺玫瑰”静悄悄地开 ( 新华网 2005-03-08 16:21:28 )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李斌)

  [故事回放]“自来水厂、热力公司、供电局不收月租费,电信部门同样不该收电话月租费。”今年北京两会期间,北京市人大代表李铁军认为提出应该取消电话月租费,只按使用量收费。

  一石激起千层浪。北京市律协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邱宝昌说:“月租费实际上是政府计划经济的产物,它的存在损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专家指出,电话月租费是计划经济的残余。当年由于资源短缺,安装、使用电话的成本高,收取一定的月租费还可以理解,但现在还收电话月租费,“没有一点道理”。

  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随即表示,未来电话月租费是否收取将交由市场来决定。作为北京地区最大的固话运营商,中国网通北京通信公司在京拥有固话用户超过600万户,月租费标准是每户每月21.6元,ISDN用户和办公电话月租费更高,该公司拒绝对月租费表态,称决定权在信息产业部等国家部门手中。

  电话月租费的讨论,再次引起公众对垄断部门的质疑:电信、铁路、民航等垄断部门还要“垄”多久?垄断部门必须适度开放,引入竞争机制,去除霸王条款。

  [《意见》内容]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和领域。加快垄断行业改革,在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行业和领域,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对其中的自然垄断业务,积极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非公有资本可以参股等方式进入;对其他业务,非公有资本可以独资、合资、合作、项目融资等方式进入。

  [委员解读]李书福委员:汽车是垄断性较强的行业。经过6年打拼,我们的汽车产量达到27万辆,形成了自己的品牌,但是一些部门和单位存在的潜在歧视和冷漠,仍然制约着我们的发展。汽车、电信等垄断行业就像“带刺的玫瑰”,可不好摘。最简单地说,国家有关部门对我们的支持就很少。在目前这最为关键的时刻,本土汽车品牌需要更加深层的政策扶持和市场氛围,需要社会众多阶层的协同,从金融、人才、税收与市场政策等多个方面进行扶持。只有放宽本土汽车品牌的金融政策,进而增大研发和生产力度,才能提高产品品质,进而建立真正有价值的本土汽车品牌。

  孙安民委员:有关政府部门应切实放宽国内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领域,在投融资、税收、土地使用和对外贸易等方面采取措施,实现公平竞争。打破行政垄断,消除体制性障碍,凡是允许外资进入的领域,应首先向民间资本开放。同时依法加强监督和管理,改善服务,尽一切可能使非公有制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陈兰通委员:当前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在市场准入方面,要明确民营经济的平等市场主体地位,使民营企业享有同其他企业同等的投资机会,得到一样的行政服务;二是在法规和政策上,要抓紧对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法规、政策进行全面清理和修订;三是在服务和监管上,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依法服务、依法监管的执政水平,为民营经济提供平等的有效的司法保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