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招商引资要多算几本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6:17 新华网

  招商引资要多算几本账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杜宇、陈敏)

  来自重庆万州的全国人大代表马正其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家玻璃企业到万州投资,提出的条件是,地方政府要把水、电、气等管道铺设到工地红线口,仅此项费用需要近2000万元。为了让这个公司落户万州,当地政府咬紧牙关补贴了1亿多元。

  这样做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为了解决当地就业问题,二是为了开发当地资源。当地天然气和岩盐丰富,提炼岩盐后的一种废气可以用来生产玻璃,这样就会形成一个产业链。显然,当地政府的出发点是好的,可是在西部欠发达地区,这样的招商引资到底值不值,值得讨论。

  据马正其介绍,补贴1亿多元,引进一个企业,这要掏空积累了好几年的地方财政收入。企业到地方投资,地方政府要负责“七通一平”,已是通则。可是在西部地区,由于地貌等原因,征地成本很高,再加上大部分区县财政拮据,不少基层政府连保吃饭和运转都困难,所以根本没钱来补贴。

  万州之所以努力把钱贴上去把这个项目搞成了,看着主要算的是就业这本账。如果说万州勒紧裤腰带还是能够拿出这部分钱来,那么,一些根本就无力出钱的地方政府该怎么办呢?还要不要招商引资?还能不能招商引资?

  经济效益账也是要算的。倘若不顾当地经济发展实力,硬上马,必然会带来很多问题。政府这部分资金将出自哪里?向银行贷款,容易形成呆账,让施工企业垫付,必然会带来拖欠。拖欠了企业,又容易拖欠工人工资,必然会影响社会稳定。

  从长远着,生态这笔账对于中西部地区更为重要。即便从引来的企业拿到较高的税收收入,解决了劳动力就业问题,但是破坏了当地的环境资源,从长远发展看,是没有好处的。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力度逐步加大,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心情也愈加迫切。特别是西部地区能源富集、电价低廉,这使得一些高耗能工业转移之势越来越快。只顾眼前利益的盲目发展态势,无异于“饮鸩止渴”。

  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引进外资时用了“积极合理”这4个字,不管引进的是外资还是内资,“积极合理”这个原则都是应该遵循的。建议中西部招商引资时要多算几本账,而不是一本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