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钢老总和盘托出搬家秘密:2010年熄灭北京高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6:41 新华网

  首钢老总和盘托出搬家秘密:2010年熄灭北京高炉 ( 新华网 2005-03-08 16:41:29 ) 来源:北京晚报

  昨天下午,正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首钢总公司董事长朱继民邀请记者集体采访,首次将首钢搬迁的初步规划和盘托出。

  2010年首钢在京高炉熄火

  朱继民介绍,首钢搬迁已经过了几年的论证,今年2月4日国务院原则批复了首钢的搬迁方案。按照方案,首钢将在2007年底,完成压缩400万吨钢的生产能力,在北京石景山地区阶段性地保留400万吨钢的生产能力。到2010年,石景山地区的冶炼和热轧能力全部停产。按国务院要求,首钢搬迁至河北曹妃甸,在北京则保留总部、研发体系、运营体系、三产、物流、机电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首钢的钢铁业制造部分将从北京迁出,并非首钢整体迁出。

  奥运期间首钢暂停生产

  由于时间紧迫,在2007年底,首钢的压缩方案无法完全完成,采取的办法是首先保证压缩400万吨,在奥运会召开期间,首钢再采取减产或临时性停产等措施,为奥运会召开创造良好的环境。

  新首钢名称引起高度关注

  朱继民透露,首钢搬迁后的起名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目前,有人建议首钢新厂的名称叫“新首钢钢铁有限公司”,另一种建议则是“河北新首钢钢铁有限公司”。

  首钢将在顺义建设现代化新厂

  批复意见同意首钢在北京地区建设150万吨的冷轧薄板项目,以解决我国当前冷轧薄板的不足,这个钢厂的产品定位方向为汽车板、电器板、建筑板等,厂址初步选择在顺义。

  首钢现有八万多北京职工

  据朱继民介绍,首钢集团目前共有职工12万人,其中在北京地区是8万5千9百余人,首钢在北京的离退休职工达5.73万人。

  他透露,首钢搬迁后,将有一部分职工到新钢厂工作,其余职工除在首钢其他相关产业就业以外,还有一部分职工将在数年的搬迁工程中,达到或将要达到退休年龄,这部分职工将得到妥善安置。朱继民动情地说:“首钢有86年的历史,我们的职工对首钢的感情深厚,在首钢搬迁的事情上,我们的职工服从了大局,我们一定会提出令他们满意的安置方案的。”

  首钢带走80亿工业增加值和3万多就业岗位

  这两年首钢为北京贡献的工业增加值每年都达到80亿元左右,首钢搬迁后,对北京的工业产值无疑影响不小。此外,首钢搬迁无疑将会影响到对北京本地劳动力的吸纳,据朱继民透露,影响到的北京就业岗位将有三万余个。

  首钢原厂址将重新规划

  首钢搬迁后,在石景山留下了巨大的空间,此前,也有媒体报称,这里将建设一座大型游乐园。朱继民证实,此前确有这样的计划,但目前,对于首钢遗留空间的利用,有关方面正在制定规划。(记者荣东岳)

  责任编辑:罗茜

  ···(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