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农村妇女需要最基本的卫生保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8:37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3月8日电(记者张泽远)尽管从2000年以来甘肃省的孕产妇死亡率呈现明显下降趋势,但2004年农村孕产妇死亡率仍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达到91.71/10万。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保健部副主任郭金仙说:“改善农村医疗卫生状况需要下大力气。”

  坐在黄土上生孩子,城里人简直不敢想象,但这的确是西北一些贫困乡村的现实。医疗卫生专家表示,农村孕产妇的死亡很多都是可避免的。甘肃省农村孕产妇死亡地点80%发生在家中或运输途中,贫困且交通不便的地区是这种情况的主要发生地。一些山大沟深的地方,村里有一个懂医学常识的人,关键时刻就能挽救一个生命。在许多农村地区,家庭与医疗卫生机构的距离,往往决定着孕产妇的生命安全。所以,要减少农村孕产妇的死亡,需要尽快改善农村的医疗卫生条件,保证农村妇女能享受到最基本的卫生保健服务。

  正在全国实施的“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受到农民群众的广泛欢迎,很重要的原因是,这个项目救助了农村贫困孕产妇去医院分娩。在一些地方,农村贫困妇女可以免费去医院生孩子。像甘肃这样经济社会比较落后的省份,许多地方的农村缺医少药不仅影响农民群众的健康,而且成为贫困的重要因素。农民群众十分盼望政府多做这样的好事、实事。

  经济落后地区要改善医疗卫生条件,资金是个大问题,但不是根本问题。改革开放前,我们的经济基础远不如现在,但活跃在乡间的“赤脚医生”满足了许多地方农民群众最基本的医疗需要。关键是各级领导思想上要给予高度重视,工作思路要对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三农”政策,用“城市反哺农村”的思路采取一些倾斜措施,让广大农村妇女享受到最基本的卫生保健服务,这不仅是农村妇女健康的需要,也是农村全面发展、社会和谐的需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