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帖文:婚检应该回到"强制"上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9:14 人民网

  网友:毛笔 当初,在一片取消强制婚检的赞同当中,我曾质疑真正取消了婚检到底有多少人能自觉地去履行公民自己的义务?事实已经对我的质疑有了很好的结论。

  从今天人民网发表的资料来看,卫生部2004年7月的统计显示,当年头几个月全国婚检工作量不足往年同期的1/10。许多地方的婚检率更是逼近“零水平”。其后果是严重的。

  有识之士都知道,婚检不仅关乎提高人口素质的大计,是文明进步社会的需要,关乎家庭的幸福和后代的健康,还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发展,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取消强制婚检就讲求自愿,而自愿要有前提,就是人们必须对自己要履行的国民义务是清楚的,也就是说国民的文化素质、公民意识必须要达到相应的水平,还有经济条件也要配合得上,才能完全地达到取消强制的目的。可是,我们国家的实际情况是,地员广大,民族众多,经济发展东西不平衡,不少地方还很贫穷和落后,尤其农村,文盲和半文盲的人相当普遍。在这样的情况下,冒然地取消强制婚检有点仓促、不负责任和脱离实际。

  取消强制性的婚检有许多负面的效果,取消了婚检实际上就等于是政府在发放了一个错误的信息,婚检并不重要。取消强制婚检,其原意是好的,为的是减轻国家和人民的负担,然而其带来的结果是,婚检率低,由此引发传染性疾病传播扩大、新生儿出生缺陷率走高等一系列问题,国家不但没有减轻负担,也没有提高效率,反而还要在这方面投入要比原来还要大的工作和资源,社会成本也相应的加大了,可以说取消了强制性婚检是得不偿失。

  从取消强制到自愿,体现了人文关怀,愿望是好的,但理想永远代替不了现实。我国的实际情况太复杂,从一些地方的情况上看就算是免费的婚检,收效也不理想。强制和自愿不是绝对的概念,它们是相对的,既然自愿和免费都达不到效果,而婚检又具有这样的重要性,为什么不能让婚检重新回到强制上来。这样的"强制"并不是缺乏人文关怀的表现,也不表示以后永远的"强制",相反,我认为这应该是一种对社会,对国民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和措施。

  当然,我所说的强制,不是一成不变的从前的那种强制。内容上有所变化。据调查,婚检率低除了不少公民的国民意识差和国家在婚检的宣传不够的因素外,人们普遍是对婚检收费和婚检的内容、婚检的手续及婚检的医务人员的态度上有彼有意见,政府应该在这方面有所作为。从收费上说,有条件完全免费当然好,但国家要背上一笔沉重的负担,而这笔钱的一部分,完全可以用在国家最有用的地方,那就按照国家出大头,个出小头的原则,要让婚检的费用人人都能承受得起。同时在婚检的内容上进行改进,把一些不必要的检查免除掉,有可能的话可以成立个专门的机构,在减少婚检人员的不必要的麻烦多做文章,婚检工作人员的态度必须要端正,同时国家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让人们都明白婚检的重要性,恢复以前结婚必须有婚检证明的措施,恐怕只有这样才能达到真正的婚检效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