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代表”郑永钊情系减负增收 建议多次被采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9:17 大华网

  “我是一位农民,农民选我当代表,我永远心系农民。今后只要能为农民减负增收的正确建议就要提。”市人大代表郑永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了这样一番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郑永钊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创办的粮食企业也在农村。平时,他经常接触本地及国内一些种田的农户,了解农民的学习、生活、劳动以及想法,对于农村及农民问题有比别人更深的体会。1998年开始,国内粮食主产区实行封闭运行的粮食流通体制。按规定,只有国有粮食企业和国有粮库才可收购、经营粮食,并规定每公斤稻谷的收购价为1.0元至1.2元,还实行顺价销售政策。一些粮库在收购农民的稻谷时擅自压级压价,每公斤的实际收购价甚至比保护价压低0.14元至0.20元,但农民没有其他选择,只得将稻谷贱卖给他们;与此同时,农民没有政府任何种粮补贴,使得原来微利的种粮收入变得更加微薄,一些地方土地抛荒的现象日益突出。为此,从1998年至2001年,郑永钊利用外出开会之机,多次走访上级有关部门,并大胆提出粮食在流通体制上需要进一步改革调整,放开购销实行市场化;政府给农民的种粮补贴要直补到农户;政府对农业要加强宏观引导和增加科技投入,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种植高值农作物等建议。这些颇有见地的建议引起了不少专家的关注,专家们经过调研后认为这些建议切合实际,并给予赞同和采纳。中央1号文关于解决三农问题的部分也采纳了郑永钊的建议。

  从1998年至今的7年多来,郑永钊领衔或联合其他代表向汕头、潮阳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议案、建议共30多件,大部分都得到办理落实。1998年,当选为第十届市人大代表的郑永钊了解到,原潮阳市农村由于供电实行私人承包,电费每千瓦时为高达2元甚至2.5元,导致有些农户无法用上电灯,普遍不敢使用其他家用电器。为此,在人大会议上,他多次向各级政府部门提出“降低电价,减轻农民负担”的建议。他的建议最后被采纳,全省实行了“两改一同价”,把电费限制在每度1元以下,让广大农民减轻了经济负担。

  相关资料

  郑永钊,男,1956年7月出生,大专毕业,中共党员,现任汕头市粮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1998年先后当选为市十届人大代表和潮阳区一届人大代表,2003年又继续当选为市十一届人大代表和潮阳区一届人大代表,任潮阳区总商会会长。本报记者郑梦婕周敏(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